穿婚紗走紅地毯,是阿嬤們花樣年華的夢想,是這輩子的渴望和情懷;今天她們圓了幸福的夢想,和我們分享喜悅的心情,她們說是難忘的母親節禮物!

2005年秋天,當我們帶阿嬤到韓國分享之家拜訪韓國慰安婦阿嬤時,一位韓國阿嬤熱情地邀請台灣阿嬤參觀她的房間時,阿嬤的目光頓時被牆上一幅韓國阿嬤穿白色婚紗的照片給吸引住,這是韓國慰安婦支援團體為這群年輕時沒有機會穿婚紗的阿嬤們所拍攝的。90歲秀妹阿嬤面露羨慕眼光,直說:「穿得這麼漂亮喔!」,阿嬤對此相當感興趣,也表達對自己年輕時沒機會穿婚紗的遺憾。

回到台灣,婦援會也想為台灣阿嬤拍攝婚紗照的念頭開始萌生,我們想辦法為這群阿嬤圓夢,體驗心中一個未曾完成和經歷的遺憾,造就母親節前夕這場最精彩的「阿嬤、婚紗、戲劇」工作坊,由專長戲劇治療的洪素珍老師帶領這次工作坊,婚紗是由台北青樺婚紗名店免費提供,蘇菲亞國際美容短期補習班義務為阿嬤化妝。團隊的努力就是要在今年送給阿嬤一個不一樣且令人難忘的母親節禮物---一幅阿嬤婚紗照。

滿妹阿嬤曾說:「如果我沒有去海外,說不定我也會是個官夫人。」但阿嬤面對的現實是:三十八歲才結婚,婚後因過去陰影而成為婚姻暴力受害者,育有一子為小兒麻痺,高齡八十歲的老阿嬤,至今無法安養老年,還得靠自己為警察洗衣服維持生計。多數的阿嬤和滿妹阿嬤一樣,沒有幸福的婚姻、溫暖的家庭、即使到了現在,仍需為了生活而努力,這是阿嬤真實的生活。

「頭擺人(從前人)哪有啊!我們那個時代沒有機會穿婚紗。」九十高齡、年紀最長的秀妹阿嬤這樣回答。她說:「自己做過慰安婦是找不到好人家的,還好有一個『老芋仔』要和我『鬥陣』(在一起),哪敢想婚禮!」當秀妹阿嬤知道我們的安排時,靦腆地掩嘴笑說:「要做老新娘?真是不好意思。」我們也理解到,這將是阿嬤們畢生未曾經歷過的「嶄新經驗」,希望帶給阿嬤美好的回憶與快樂。

目前台灣倖存的阿嬤僅剩28位,平均年齡84歲,她們的一生因這段遭遇而不同,美好的青春已被奪去,多數阿嬤沒有機會和其他同齡女孩一樣,享受戀愛、結婚和生子的幸福,也成為阿嬤心中今生的最大遺憾。婦援會執行長高小帆表示:「台籍慰安婦遭遇慘痛經歷,即使倖免於難,也難擁有幸福的生活,選擇相守一生的對象也有限,加上傳統觀念,讓他們身心不斷受到煎熬,藉由這次活動,盼能帶給他們難忘的母親節,同時透過熱鬧的婚禮,讓美麗的阿嬤們,完成渴望已久的婚禮」。台籍慰安婦阿嬤在花樣年華時,經歷其他同齡女孩未曾遭遇的慘痛經歷,青春變了調,就算倖存回台,也難再擁有那時代所謂的「幸福」--嫁個好丈夫、生個小孩、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也成為阿嬤心中最大的遺憾。

母親節前夕,兩天一夜的工作坊中,阿嬤們享受這難忘的母親節禮物。我們協助她們穿上婚紗,讓她們美麗一身,諮商師也將安排阿嬤們走紅地毯,完成她們這輩子所渴望的婚禮。阿嬤嘴上雖然一直說:「老啦!歹看」、「這麼老阿,才穿這,會被人笑死」,但興奮與期盼的心情全都表露無疑。秀妹阿嬤深怕自己睡過頭,半夜三、四點就起床準備;小桃阿嬤也說:「一想到要穿婚紗,整晚就睡不著,半夜三點就起床梳妝打扮」,阿嬤一輩子可能就這麼一次穿上婚紗、走紅毯、還有專業化妝師精心為他們梳妝打扮,阿嬤害羞又開心的說:「化得這麼漂亮喔!」,有2位阿嬤甚至到了晚上休息都不願意卸妝,表示要帶回去給家人看。對他們來說,一輩子也許就這麼一次:閃亮、美麗、動人,雖然這機會來得點晚,卻也在她們生命中留下一個美好的回憶!

我們的阿嬤,有的人無法生育被婆家逼迫離婚,孑然一身孤獨過日子;有的人僅能覓得同居對象;不少嘗試婚姻的阿嬤,也只能嫁給人家當繼室,更甚者,還遭逢家暴的苦日子。細數阿嬤的一生,有幸擁有平靜婚姻生活,獲得另一半真正尊重和善對待的阿嬤們,竟然只有區區五位,大桃阿嬤、李溫紅柿阿嬤、劉鍾榮妹阿嬤和阿菜阿嬤,可惜除大桃阿嬤外,其他阿嬤的丈夫都已早逝。

大桃阿嬤是台灣第一位公開向世人控訴日軍暴行的倖存慰安婦阿嬤,倖存返台後,因過去不敢啟齒的遭遇讓她不敢奢求嫁人,但回到客家村落,天天面臨家人逼婚的壓力,她只好離鄉背井到南部工作,直到四十多歲經人介紹嫁給一個外省老兵劉爺爺,大桃阿嬤在婚前就跟劉爺爺說清楚她的過去,也說清楚她曾被砲彈傷害而失去子宮,也失去生育能力,但同是在台孑然一生的劉爺爺,接受且包容大桃阿嬤的一切。

至今,八十多歲的大桃阿嬤雙眼幾近失明,雙腳不良於行,因病纏身而情緒不穩,全由劉爺爺無微不至地照顧,吃藥、吃飯、上廁所、睡覺、走路,都得靠劉爺爺的攙扶和協助,他對阿嬤不離不棄,拖著八十多歲的身軀,長年被心臟病、高血壓的宿疾所苦,仍獨自負責照料阿嬤的生活起居、準備三餐和打掃等家務,從未有怨言,劉爺爺說過:「只要她(大桃阿嬤)好,我就好,只要她快樂,我就快樂。」其他阿嬤也為大桃阿嬤感到慶幸,覺得晚年身邊還能有這樣一個好丈夫幫忙照顧自己,真是再幸福不過的事。

熱鬧的婚禮過程,阿嬤喜悅的心情,帶給她們又是一個幸福的開始及一個美好的祝福!協助她們諒解且包容心中那個過去遭受嚴重傷害的小女孩,離開自怨、自艾、自憐、自卑的不健康心態,讓阿嬤們能真正活在當下,真正開始快樂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