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11月25號是「國際終止婦女受暴日」,而12月10號則是「世界人權日」,在這段被稱為「反性別暴力16日」的日子裡,全球許多國家都會發起一連串消除性別暴力的活動。身為婦運團體,婦援會今年特別從11月25號到12月10號,推出「擁抱真心–臺灣『慰安婦』阿嬤的生命故事特展」,希望藉由這一群曾經在二次大戰期間中飽受身心創傷的台灣「慰安婦」倖存者的故事,帶領參展民眾重新反思戰爭對女性人權的剝奪與暴力侵害的問題。

展覽分成三大部分,其中的重頭戲,就是由香港藝術家文晶瑩所策劃的「一人一心"One Person One Heart"」藝術創作,這是今年8月14號,婦援會舉辦的「全球慰安婦紀念日」系列活動中的一環,當時文晶瑩老師設計了一個日本國旗和一顆紅色的心兩種圖樣,號召民眾以這兩種圖樣為基礎,發揮創意進行創作,畫下或寫下想要對日本政府及「慰安婦」阿嬤所說的話。婦援會總共募集到來自台灣、香港、日本、韓國和英國民眾的814幅作品,而文晶瑩老師再以各地民眾的創作,重新製作成動畫影片及裝置藝術進行展覽。

 

記者會上,文晶瑩老師談到了當初規劃「一人一心"One Person One Heart"」藝術展覽的創作理念,她說,之所以設計一個日本國旗,是要讓民眾表達對日本政府至今不願向「慰安婦」受害者正式道歉的想法,而一顆紅色的愛心,則代表這個藝術創作是基於愛,並非基於仇恨,結合了「一旗一心」製作成動畫,再配合上有節奏感的音樂,就像是一顆心撲通撲通的在跳動著,提醒世人不要忘記戰爭性暴力對女性造成的傷害。除了動畫影片外,文晶瑩老師還將整個展場牆壁貼滿了民眾的作品,透過這樣的集體創作將藝術與人權運動相結合,不但為婦援會今年的814活動,留下了另一種不同形式的紀錄與見證,更希望民眾能夠從作品中感受到匯集了814股力量所帶來的感動,展覽會場同時準備了空白的「一旗一心」圖樣和各種繪畫工具,歡迎參展民眾在觀賞別人的作品之餘,也能一起加入「一人一心」藝術創作的行列。

 

另外,本次展覽也以一幅幅珍貴的歷史圖片、照片,配合文字解說的大型展板,呈現台灣在二戰期間女性所身處的社會狀態,以及台灣「慰安婦」人權運動一路走來的過程。記者會上,由婦援會執行長康淑華親自進行導覽解說,民眾可以看到7、80年前的台灣,在那個養女、童養媳風氣非常盛行的年代,一群出身貧苦人家的女孩,在戰爭爆發後,為了替家裡多負擔一些家計,誤以為是要到海外食堂去當服務生,或是去戰地當護士,而被拐騙、徵招或強行擄走,成為日軍的性奴隸,也就是「慰安婦」,人生從此完全走樣。直到1992年,在婦援會的積極投入下,開啟了台灣「慰安婦」女性人權運動,這過程中,有跨海到日本進行訴訟,有專為「慰安婦」阿嬤成立的身心工作坊,幫助她們圓夢,也療癒她們多年來累積的身心創傷。

至於展覽的影音區部分,則是播放由婦援會所製作的兩部台籍「慰安婦」紀錄片 –《阿嬤的秘密》和《蘆葦之歌》當中,包括大桃、小桃、滿妹、秀妹、沈中、芳美等幾位「慰安婦」阿嬤們口述自己故事的聲音影像,以及紀錄片的部份精彩片段。儘管影片當中好幾位「慰安婦」阿嬤如今已經離開人世,但是透過影像與聲音的重現,參展民眾彷彿仍然可以和阿嬤進行對話,進入她們的內心世界,去了解那一段歷史在她們生命中留下的深刻印記。婦援會執行長康淑華表示,婦援會已經陪伴多位台灣「慰安婦」阿嬤走過23個年頭,從她們身上看到歷經創傷後所展現的愛與勇氣,令人深深感動,舉辦這次的展覽,一方面是呼應國際間的「反性別暴力16日」行動,另一方面,也盼望藉由這些「慰安婦」阿嬤的故事,帶給目前還處在暴力威脅中的婦女一些正面的力量。

順道一提的是,婦援會特別在展場擺設兩個由MiWA2姊妹所設計的Q版「慰安婦阿嬤」人形立牌,參展民眾只要和人形立牌擁抱合照,或是和朋友站在人形立牌前擁抱合照,並將照片上傳至FB、Instagram、Twitter等社群媒體,標註#婦女救援基金會後,由現場工作人員在手上蓋章,即可獲得精美小禮品,歡迎大家踴躍響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