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0號是國際兒童人權日,也是台灣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的生效日,然而,儘管這個公約早在三年前就已經於立法院三讀通過,但是,在台灣社會當中,兒童的權益仍然普遍遭到忽視。有鑑於縣市長選舉即將到來,包括婦援會在內,十多個民間團體共同組成的「台灣兒童權利公約聯盟」特別在昨天 ( 18號 )舉行一場名為「兒少政見附屬化、空洞化、現金化 – 縣市長候選人,給問嗎?」的記者會,檢視在今年的縣市長選舉當中,候選人對於兒少人權議題的重視程度。

記者會上,聯盟成員認為,各縣市長候選人的兒少政見比例相當低,而且多半附屬在婦女政策之下;兒少政見流於空洞、口號;只強調現金發放,而不見經過深思後所提供的福利服務。而婦援會執行長康淑華特別強調,在去年兒少保護案件的通報數為三萬四千件,到了今年,光是上半年度就已經有兩萬四千件,顯示兒少遭受疏忽、身體虐待、精神虐待、性侵害等情況相當嚴重,尤其近來多次發生長期目睹家暴兒童長大之後弒父的人倫悲劇,但是在各縣市長候選人的政見當中,卻沒能看見候選人對於這些兒童受虐議題的回應,相關政策更付之闕如。此外,網路上毒品及色情氾濫對兒少成長的威脅,政府也沒有提出相關的應對作法,亟待改善。

因此,婦援會及其他聯盟團體呼籲,中央政府應加強對兒童權利公約的宣導,地方政府更必須負起確實執行兒少人權保障的責任,由中央扮演領頭羊的角色,和地方政府一起積極合作,如此一來,才能大大減少當前兒少人權遭受侵害的情況,也期待各縣市長候選人當選之後,能夠對兒少的福利與權益更加重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兒少福利 兒少保護
    全站熱搜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