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發生的曾姓年輕人因為從小目睹母親遭到父親嚴重家暴,為了保護媽媽而殺死爸爸的案件,引起社會極大的關注,儘管犯下弒父的重罪,但社會輿論卻普遍呈現對這名曾姓年輕人的同情,他的鄰居甚至向里長反映,希望大家發動連署,向法官求情從輕量刑。

因為這起案件,社會大眾終於開始注意到「目睹家暴兒少」這個議題的嚴重性,事實上,根據婦援會多年來進行目睹家暴兒少輔導及服務的經驗,儘管這群孩子並非直接受暴,但長期直接目睹或間接得知父母之間的肢體及言語暴力衝突,對他們造成的心靈創傷,絕對是很多人難以想像的。

「看不見的傷,更痛」,因此,婦援會在這裡要提出關懷目睹兒的「五觀」技巧,只要以關心為出發點,你我都能成為目睹兒少生命中的貴人。

<關懷目睹兒「五觀」技巧>
1、「眼」觀:仔細觀察身邊可能是目睹家庭暴力的受害兒童,用真誠、溫暖的眼神傳達您的支持與關懷。

2、「聽」觀:專心聆聽孩子的故事,不批判、不打斷,讓孩子感到不孤單。

3、「言」觀:溫柔而堅定的告知孩子:「這並不是他的錯。」暴力不應該發生,沒有人應該被暴力對待。

4、「行」觀:尊重孩子的意願,並與他一起討論可以尋求援助的方式;如果孩子願意多透露,也請對孩子的家長表達關心,當受暴家庭的支持系統越綿密,越能有效終止暴力。

5、「心」觀:以尊重的態度和同理心對待目睹兒,勿對他人隱私進行八卦或評論,讓孩子感受這世界的溫暖與美好。

如果你需要,請聯絡我們
目睹兒諮詢專線:02-25555915、03-3318195
目睹暴力兒童官網:http://www.dv-children.org.tw/
實質支持目睹兒的心靈重建https://www.flyingv.cc/project/4059

arrow
arrow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