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今(03)日上午,再度發生一起曾姓男子因不堪從小目睹母親遭父親言語恐嚇、肢體暴力虐待,故憤而殺害其父親之慘案。婦女救援基金會對此感到非常痛心,深切呼籲各界應重視目睹家庭暴力兒少心理所承受的壓力、無助與創傷,我們社會亟需及早為這群孩子提供有效的關懷及協助。

  這些目睹家庭暴力的孩子們,由於長期處在暴力的家庭環境中,看到發生在父母之間的種種口語、肢體、或精神暴力行為,儘管孩子本身身體未直接受到傷害,但其心靈所承受的創傷與壓力,很可能會使其產生無法保護家人的自責內疚、自我概念低落、人際關係困難、學校適應不佳等創傷反應,進而產生焦慮、害怕、過度早熟等身心症狀,甚且可能因此影響其未來情緒與親密伴侶間關係的發展,而落入下一次的家暴循環。

  婦援會長期協助婚姻暴力受害者及其子女走出困境,在我們的服務經驗中,婚姻暴力案件中有超過九成的比例,其未成年子女亦有承受目睹家庭暴力的問題。儘管民間團體多年來致力於推動目睹家暴兒少的關懷服務工作,且這群孩子也即將在本次《家庭暴力防治法》修正中納入保護,但目前學校與社會大眾對於目睹暴力兒少的辨識能力仍顯有不足,現在社會上仍有許非常多的孩子,正默默承受的目睹家庭暴力而導致身心壓力與創傷。

  婦援會在此深切呼籲,家庭暴力不僅是一種犯罪行為,更是一項需要家庭、同儕、鄰居、學校、社福、司法、醫療等社區系統共同協助與關懷的公共議題。我們必須打破「家暴只是別人家務事」的觀念,若在社區當中發現家庭暴力,應及時伸出援手,不論是報警或是對於當事人的關懷,都是可能阻止家暴衝突繼續惡化的契機。唯有我們願意共同為被害人及目睹家庭暴力兒少建構一個友善的環境支持系統,或許就能減少更多的悲劇發生,讓家庭暴力的被害人與孩子,能對未來有更多的希望。

制止暴力發生,4大步驟:

別:遇到暴力事件,先別離開。

想:評估危險性,思考用什麼安全及巧妙的方式介入。

動:即刻行動,用關心去化解衝突,予以關懷。

守:確認及查看後續狀況,持續守護受暴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