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年亞洲研究聯合年會在美東時間9月18號晚間,於紐約長島的Hofstra大學,舉辦一場名為「Breaking the Silence on Wartime Sexual Violence in the Asia-Pacific War」( 打破沉默 – 太平洋戰爭軍事性暴力 ) 的座談會,婦援會執行長康淑華特別受邀前往參加,並且在研討會上針對台灣「慰安婦」人權運動及療癒歷程發表專題演講,講題為「The Redress Movement and Healing Process of the Former Taiwanese Sex Slaves in the Japanese Military during WW II」( 日軍二戰期間前台灣「慰安婦」求償運動與療癒過程 )。在長達50分鐘的專題演講中,康淑華執行長仔細說明二次大戰期間日本如何透過各種系統,強迫或拐騙台灣女子成為日軍「慰安婦」的歷史,其中受害者包括閩南、客家及原住民等不同族群。另外,康淑華執行長也介紹了婦援會從1992年開始投入台灣「慰安婦」人權運動,設立專線鼓勵受害者站出來,陪同她們跨海到日本打官司,並且與其他多個「慰安婦」受害國家共同向日本政府求償的歷程。

康淑華執行長演講的另一個重點,是講述台灣的「慰安婦」阿嬤們過去20年來,如何從受害者的身分,轉變為替自己爭取公道的社會運動參與者的過程。透過婦援會為阿嬤們所設計的身心工作坊,以瑜珈、藝術、戲劇等多種治療方式,幫助她們療癒身心的創傷,並且與「慰安婦」阿嬤的家屬進行溝通,讓許多家屬從排斥到支持,甚至共同加入「慰安婦」人權運動的行列,有了家人作為後盾,曾經只敢躲在布幕後面,深怕被別人知道自己有段「慰安婦」過往的阿嬤們,終於能夠勇敢站出來面對大眾。康淑華執行長強調,婦援會非常欣慰能夠陪同「慰安婦」阿嬤走過這一段歷程,並且親眼見證她們的轉變,除了透過拍攝紀錄片的方式,真實呈現台灣「慰安婦」阿嬤們動人的故事,同時要籌建一所以「慰安婦」阿嬤為主題的女性人權博物館,將許多珍貴的文物及影像永久保存下來,也可做為未來推動人權教育的平台。

由New York Conference on Asia Studies (NYCAS) 與 Mid-Atlantic Region Association for Asian Studies ( MAR/AAS ) 共同主辦的亞洲研究年會,每年都會選定不同大學舉辦包含專題講座、圓桌會議,以及各類型的學術座談會,是一項學術交流的重要年度盛會,其中主辦單位之一的NYCAS更是世界最大的亞洲學術研究社群。由於過去討論有關「慰安婦」議題時,多以韓國為代表,這次婦援會能夠受邀前往年會進行專題演講,向美國的學術界介紹台灣「慰安婦」人權運動的發展狀況,深具意義。康淑華執行長的演講獲得滿場熱烈的掌聲,許多民眾聽完演講後,特地上前與康淑華執行長握手致意,其中一位致力於幫助二戰期間遭受納粹性迫害的猶太婦女爭取人權,因而成立民間組織「Remember the Women Institute」的創辦人兼執行長Rochelle G. Saidel更是深受感動,大力稱讚婦援會在「慰安婦」議題上所做的努力,並表示婦援會的許多做法,將可提供她們在替猶太婦女受害者爭取人權時很好的參考與借鏡,更希望未來與婦援會在議題串聯或爭取婦女人權相關工作上有合作的機會。

除了康淑華執行長的專題演講之外,這次婦援會前往美國出席2014年亞洲研究聯合年會的另一個重頭戲,就是在Hofstra大學舉辦紀錄片《蘆葦之歌》在北美地區的首場放映會,時間是9月18號晚間8:45至10:00,在場的觀眾有一半以上都是大學生,婦援會博物館組的專員鄭靚勤表示,一開始時會擔心,這樣一部以台灣「慰安婦」阿嬤晚年療癒過程為主軸的紀錄片,對於不熟悉台灣文化,甚至對二戰期間亞洲戰區歷史也不甚了解的美國年輕人來說,恐怕很難引起共鳴,但是沒想到在紀錄片放映的過程中,不停看到這些大學生們拿起衛生紙偷偷拭淚,可見阿嬤們的故事,是不分國籍,深深打動人心的。許多大學生在看完《蘆葦之歌》填寫觀後感問卷時,字裡行間充滿了對台灣「慰安婦」阿嬤的難過不捨,與對她們展現過人勇氣的尊敬佩服。這場在美國首度舉辦的《蘆葦之歌》放映會,透過影像讓美國學生及大眾了解台灣「慰安婦」阿嬤的故事,的確是一次與美國民眾交流的難得機會。

另外,紐約Hofstra大學也從9月中到9月底,分別在學校的學生咖啡館與圖書館,推出有關「慰安婦」議題的歷史脈絡及各國「慰安婦」個人故事與影像的展覽,其中台灣方面,婦援會共挑選出小桃、蓮花、沈中等9位台灣「慰安婦」阿嬤做為代表,在展覽中介紹她們的生平故事。婦援會執行長康淑華表示,這次婦援會前往紐約參加2014年亞洲研究聯合年會,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副處長范國樞親自出席,婦援會特別對此表達誠摯的謝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