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過去許多研究顯示,男性和女性在接受醫療照護時,男性所能獲得的資源,往往都比女性來得好,這點,即使在歐美先進國家也是如此。為了改善這樣的狀況,北歐的瑞典在各個城市都成立了所謂的「公平健康照護中心」,針對男性與女性病患是否享有公平和平等的服務進行調查,並且努力改善這樣的狀況。上個星期,瑞典「公平健康照護中心」主任施維雅瑪塔女士,在婦援會董事長黃淑玲與董事王曉丹的陪同下,特地受邀前來婦援會辦公室參訪,與婦援會同仁們分享瑞典的經驗,同時進行意見交流。

 

由於婦援會是以救援與輔導受暴婦幼的工作為主,因此同仁們相當好奇,在瑞典是如何處理這方面的個案,施維雅瑪塔主任表示,瑞典並沒有特別制定「家暴法」,但是所謂的親密關係暴力,並不只限定於合法夫妻,任何有親密關係的伴侶、前男女朋友、甚至同性伴侶之間的暴力行為,通通可以被歸類為親密關係暴力,也都在法律所保護的範圍內,而且瑞典的醫療單位,包括醫院的醫生、護士,在認定暴力行為的輕重這部分,扮演了相當關鍵的角色,也會提供受暴者許多醫療協助。婦援會執行長康淑華就指出,國外將親密關係暴力納入醫療範疇,因此會投入許多醫療資源,但是在台灣,多半把親密關係暴力或家暴視為是社工的工作,醫療體系介入並不多,瑞典的經驗,是未來我們可以學習和努力的方向。

 

除此之外,瑞典的「公平健康照護中心」在公共衛教的推廣上也發揮了相當大的功能,他們訓練許多類似台灣的「助產士」,除了在醫院幫忙接生工作之外,也會針對青少年進行性教育,有專門協助青少年解決在性方面問題的諮詢中心,青少年性教育這個領域,同樣也是目前台灣相當需要加強的地方,由於台灣和瑞典之間的交流不不算頻繁,因此施維雅瑪塔主任這次的來訪,對於婦援會同仁們來說,不但是一次難得的經驗分享機會,也提供許多可以讓台灣民間團體作為借鏡的做法和思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