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台北韓國代表部副代表秦基勳、政務・經濟組長金怜實、政務組研究員朴成林等一行人,9月4號前來婦援會進行訪問交流。儘管婦援會過去長期和「韓國挺身隊」等民間團體在「慰安婦」議題上有許多合作的經驗,不過,韓國駐台官方代表親自前來婦援會參訪,這倒是頭一次。婦援會執行長康淑華以簡報的方式,向副代表們介紹本會長期以來在爭取台灣「慰安婦」人權行動上所做的努力、台灣政府單位對於「慰安婦」的照顧、倖存阿嬤們的近況,以及今年814「一人一句,一人一心」的抗議行動與11月底特展活動。  

秦基勳副代表表示,二戰期間因為台灣的戰略位置,許多韓籍「慰安婦」被日軍以強迫或拐騙的方式送到台灣,或經台灣轉送到各地戰區「慰安所」,也因此韓國、台灣在「慰安婦」議題的歷史記憶裡,有著相當深刻的連結。同時,秦基勳副代表也相當關心本會「慰安婦暨國際女性人權博物館」籌備狀況,並且分享韓國設置「慰安婦」紀念碑的努力與經驗。 

康淑華執行長提到她之前曾經親赴韓國,參觀位在光州,專門為獨居及疾病纏身,需要照顧的「慰安婦」倖存者所設置的「分享之家」,以及應邀參加首爾「戰爭與女性博物館」動土典禮的經驗,她十分感佩韓國凝聚各界力量為「慰安婦」人權運動的努力。康淑華執行長表示,雖然本會與韓國官方互動不多,但與韓國民間「慰安婦」支援團體一直保持聯繫,經常在國際會議中相互交流。例如今年5月底在日本東京召開的日軍「慰安婦」問題亞洲團結會議上,來自各韓國、台灣、中國、菲律賓、印尼、東帝汶、荷蘭等受害國都派代表出席,並在議程最後一天前往日本國會舉辦公聽會,希望喚起國際社會的注意,讓更多人挺身而出,為「慰安婦」阿嬤們,爭取遲來的公道正義。

 

駐台北韓國代表部的3位代表與本會工作人員相談甚歡,雖然只是短暫的拜會行程,但雙方都希望能延續良好的友善關係,並匯集韓國與台灣「慰安婦」人權運動的力量,透過這次的機會逐漸開啟雙方合作契機,讓台灣及韓國慰安婦人權運動在未來的交流更為密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