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救援基金會於今年8月14日「全球慰安婦紀念日」,與所有「慰安婦」受害國同步,在日本交流協會前舉行「一人一句,一人一心 - 對於日本政府,我有話要說」的聲援「慰安婦」活動,並且向日本政府正式提出三點要求:

1.日本政府承認二次大戰期間強徵婦女充當「慰安婦」之史實,向「慰安婦」受害者公開、真誠且明確的道歉,並給予正式賠償;

2.日本政府禁止所有扭曲「慰安婦」史實之公開言論;

3.日本政府將「慰安婦」史實納入教科書當中,誠實面對過去歷史,讓日本的下一代得以接受有關「慰安婦」的正確教育。

 

本會獲日本交流協會總務部村田主任允諾將以上訴求上達,並於一個月內給予本會回覆。

 

本會於9月12日接獲日本交流協會來電,口頭聲明已將本會訴求轉達外務省,外務省回覆的三項重點如下:

1.安倍總理對「慰安婦」所遭受之遭遇至感心痛,歷任總理也抱持這樣的態度及心情來面對;

2.自1995年起日本已透過日本政府和國民所成立的『亞洲女性國民基金』陸續給予亞洲各國「慰安婦」受害人補助金及醫療建設;

 

3.歷史上發生過多次戰爭,其中女性人權也受到傷害,讓21世紀沒有人權侵害是極為重要的,日本會努力。

對此口頭聲明,婦女救援基金會深感失望。日本政府無視本會所正式提出之三點訴求,對於「慰安婦」一事也僅表示對其遭遇至感心痛,而未發表正式道歉。其所提之『亞洲女性國民基金』,更是日本政府不願擔國家賠償等法律責任,欲以向日本國民募款以逃脫政府責任所設置之民間基金。台灣被害人及政府自此基金成立以來,即清楚表明拒領國民基金,要求來自日本政府的正式國家賠償。這份口頭聲明實難證明日本政府捍衛人權之決心,以及對解決「慰安婦」問題之誠意。

1992年本會經訪查確認臺灣尚有五十八位前台籍「慰安婦」受害者,時至今日,僅存五位前台籍「慰安婦­」尚在人世,平均年齡九十歲。對於日本政府至今尚未公開、真誠地向所有「慰安婦」受害者道歉、賠償,且未禁止公開扭曲「慰安婦」史實、未將「慰安婦」史實納入歷史教育中,而試圖拖延時間至所有倖存者離開人世,本會深感痛心與遺憾。歷史可以被原諒,但是絕不能被遺忘,本會在此呼籲日本政府,唯有正視過去歷史傷痕,反省戰爭中對女性人權的侵害,盡速還給所有受害者一個公道,才能正確教育下一代,防止歷史錯誤再度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