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援會所製作的《蘆葦之歌》紀錄片,今年五月初在日本東京首映後,得到日本觀眾極大的好評,因此,事隔才短短兩個月後,日本的台籍慰安婦支援團體和關心慰安婦議題的相關團體,就再度邀請婦援會前往日本,並且分別在東京及京都舉行兩場放映會。

 

7月4號第一場的放映會,在台灣『慰安婦』東京支援團體及明治學院和平研究所共同支持下,選在日本明治學院放映《蘆葦之歌》紀錄片,大約有100人出席。婦援會執行長康淑華,《蘆葦之歌》紀錄片導演吳秀菁,以及長期支援台灣慰安婦的渡邊信夫牧師,也在影片結束後與現場觀眾進行映後座談。會場中許多年輕的學生在發言時表示,透過這部影片,讓他們有機會對台灣慰安婦有了進一步的認識。渡邊牧師特別提到,由於當前日本右翼勢力抬頭,這對日本來說,其實是很危險的狀況,因此,在這樣的政治環境和政治氛圍下,或許可以藉由這部談慰安婦的勇氣及生命力量的影片,帶給日本人一些省思,並進而與過去的歷史展開對話。

 

 

 

至於第二場7月6號的放映會,則是在日本軍性奴隸問題京都支援團體的支持下,婦援會首次來到京都舉行《蘆葦之歌》的放映會。儘管當天雨勢很大,但仍舊吸引至少7、80位民眾冒雨前來參與,有不少京都支援團體的成員更是全家出動,主動在會場幫忙賣書、發傳單,令人相當感動,也展現了京都人特有的熱情。由於京都支援團體曾經多次來台灣與慰安婦阿嬤見面,也與兩年前過世的吳秀妹阿嬤及其他多位慰安婦阿嬤有著相當深厚的感情,因此,當大家看到影片中阿嬤的身影,及其所展現的毅力及對包容力,大家都對阿嬤們充滿了無限的追思與想念,也讓整個放映會的現場,瀰漫著一股哀傷和懷念的氣氛。

 

 

 

經過這兩次前往日本進行《蘆葦之歌》紀錄片的放映,婦援會可以感受到來自日本民間對於這項議題的關心,而且有別於日本政府的強硬態度,許多日本民眾,其實是對慰安婦相當同情與支持的。我們深切盼望透過《蘆葦之歌》這部紀錄片,讓更多日本民眾認識『慰安婦』議題,並進而促進整體社會對過去戰爭責任的反思。歷史的錯誤或許可以被原諒,但絕不能遺忘,唯有如此,才能讓我們的下一代可以活得自在、無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