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救援基金會與台北市家防中心今天6月30號上午聯合舉行「關心  讓暴力喊停 – 路人甲正義行動」記者會,這也是繼去年推出「未來無暴力基地台,打卡不打人」活動,獲得廣大民眾迴響後,婦援會再度與台北市家防中心合作發起的反家暴活動。婦援會執行長康淑華指出,延續去年「打卡不打人」的反暴力精神,今年的「路人甲正義行動」要更進一步告訴社會大眾,防制暴力並不只是警察、社工等專業人員的工作,而是應該落實在社區,落實在每一個人身上,只要對身邊的人多付出關懷,運用簡單、安全而巧妙的方式及時介入,任何人都可以成為制止暴力的「正義路人甲」。而包括台灣大車隊、台北市獸醫公會、棋苓公司等多個企業團體今天也共同出席記者會,表達不同行業對「路人甲正義行動」的響應與支持。 

台北市社會局局長王浩在上台致詞時表示,家暴法實施到現在已經16年了,但根據台北市家防中心統計,去年台北市總共接獲1萬2千多件家暴案件,顯示家暴的情況依舊相當嚴重,他希望透過這項宣誓活動,喚起各界對家暴案件的關心及協助通報的意識。而婦援會行長康淑華則在記者會上公布婦援會從今年四月開始進行的「親密關係暴力之認知與態度」問卷調查結果,超過九成的填答民眾認同「親密關係暴力在我們的社會是個嚴重的問題」(93%),將近六成民眾回答「本人或曾經聽說過周遭認識的人發生親密關係暴力」(57%);更有高達九成的填答者表示「親密關係暴力是家務事」這樣的看法是錯誤的。另外,如果目睹或聽聞親密關係暴力事件的發生,有高達九成以上的民眾回答,願意伸出援手設法制止暴力(92%),其中多數民眾選擇的方式是報警或撥打113保護專線。

 

康淑華執行長進一步說明「路人甲正義行動」分為「A.C.T.」三個行動層次,A是Awake,代表先從個人層次改變思維做起。C是(Challenge),代表進而挺身挑戰種種暴力文化的迷思以及不公義,而所謂的T,指的則是Transform,請大家用行動聲援受暴者,打造友善支持環境,最後形成以群眾力量導正暴力文化的一種公民行動。

 

至於該怎麼做呢?婦援會提出以安全形式中止暴力的4大步驟與3大策略。4個行動步驟:「別、想、動、守」- 別:遇到暴力事件,先別離開;想:評估危險性,思考用什麼安全及巧妙方式介入;動:即刻行動,用關心去化解衝突,予以關懷;守:確認及查看後續狀況,持續守護受暴者。而針對遇見肢體暴力、言語暴力、網路或媒體暴力等不同狀況時,我們也提出3大行動策略,例如發生肢體暴力時,可以大喊失火了,轉移施暴者的注意力;發生言語暴力時,建議委婉告訴對方你感覺不舒服,希望予以尊重;至於遇見網路或媒體暴力時,則應該採取不看、不分享的態度。婦援會希望藉由這些簡單的步驟與策略,讓當事人意識到自己的行為舉止對他人可能構成的傷害,用安全的方式採取行動、制止暴力。

 

記者會上,首次播放了「路人甲正義行動」的30秒宣導短片,內容是教導大家當鄰居正在發生家暴狀況時,千萬不要默不作聲,可以在確保自身不會受到傷害的情況下,透過假裝要借鹽、快遞送包裹等不同方式,出手按個門鈴,或許就能適時制止暴力狀況更加惡化。這部宣導短片即日起會在1萬3千輛台灣大車隊的計程車上播放,八月份開始在捷運月台上播出,婦援會的官網及FB上,同樣也可以看到這部宣導短片。另外,台北市婦幼警察隊的白楊樹劇團在現場演出兩段行動劇,分別為大家示範鄰居發生家暴事件,以及在餐廳目睹言語暴力等不同狀況時,可以採取甚麼樣的方式對受暴者伸出援手,而平時相當熱心公益的藝人鍾欣凌小姐,更是擔任記者會的特別嘉賓,以她正面開朗的形象,呼籲每個人都應該「從自己做起」,善盡一點社會責任,大力支持「路人甲正義行動」。

 

除了個人之外,主辦單位更號召各行各業的團體共同響應「路人甲正義行動」,目前已經有台灣大車隊、城市衛星、大愛、婦協、泛亞等五個計程車隊加入「路人甲正義行動」的行列,除了車體廣告之外,台灣大車隊的計程車上還會播放「路人甲正義行動」宣導短片,成為城市中移動式的反暴力基地台;而台北市獸醫師公會則在先前就率先結合5所動物醫院,與婦援會合作,提供家暴婦女短期寵物安置服務方案。另外,棋苓有限公司研發出一款防身自救的App「HelpMee」,有模擬的警笛聲,還可以設定求救簡訊及秘密錄音,讓大家透過高科技自保及幫助其他受暴者。不管計程車司機、獸醫師、或是科技業者,都用一己之力或既有的資源技術,發揮「正義路人甲」的力量。而向來重視人文的味全食品公司,也透過員工自發的力量,用具體行動關懷目睹暴力兒童,將於本週六(7/5)帶著目睹暴力兒童到郊外體驗大自然。

 

 

婦援會預計在今年11月25號國際終止婦女受暴日當天早上11:25,發起全台串聯國際的反暴力行動,邀請全民一起貼上「路人甲正義行動」貼紙,透過發出任何形式鈴聲的方式,萬人齊心用行動聲援受暴女性及兒童,希望所有認同「路人甲正義行動」的民眾,到時候能夠一起加入支持的行列。另外,婦援會目前已經架設完成一個「路人甲正義行動」專門網站,發起「萬人響應反暴力活動」,只要民眾將你的反暴力宣言和照片上傳到網站上,就可以成為「路人甲正義行動」的一份子,活動詳情請見「路人甲正義行動」響應網站:www.twrf.org.tw/ac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