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連續3天聽取台灣的非政府組織提出的替代報告及台灣官方所提出的國家報告後,5名前來台灣出席CEDAW第二次國家報告國外專家審查暨發表會議的國際人權專家,今天26號舉行記者會,對外公布了她們審查後的總結意見。讓婦援會感到相當欣慰的是,我們所提出的許多意見,都被正式納入《CEDAW國家報告審查委員總結意見與建議》當中,其中包括第14、15、16、17、18條,都是婦援會研發部高級專員張凱強在上台報告時所提到的主張,另外第8條和第20條,也是我們長期關心的議題。

 

《CEDAW國家報告審查委員總結意見與建議》部分內容:

14、媒體不當揭露性別暴力受害者身分問題,應落實監督裁罰,並設立媒體倫理委員會。

15、關注女性及兒童遭人口販運問題,法案及政策需符合相關聯合國公約進行修訂,並納NGO觀點。

16、關注女性及兒童遭透過網路進行之性犯罪與性剝削問題,警政署應設永久專職單位進行犯罪防止與調查,訊息需跨部會整合。

17、政府應檢討司法對兒童性侵案件中兒童性自主同意之錯誤法律解釋及引用。

18、關注家暴盛行問題,對被害人(尤其外籍婚姻移民女性)未能提供足夠保護,應配置特定家暴防治資源、評估政策有效性、確保保護令依法且及時核發。

我們強烈呼籲的幾個重點,這次都有被審查委員看見,並列入總結意見與建議。看到這樣的結果,婦援會研發部高級專員張凱強表示,他和另一位研發部耿雙雙專員這兩年來參與無數次會議、寫稿、修正,所有的辛苦爆肝,在這一刻都值得了。接下來的四年,婦援會將會用更積極的態度,監督政府是否確實落實這些總結意見與建議,為爭取台灣婦女的權益繼續努力!

《CEDAW國家報告審查委員總結意見與建議》初稿全文內容 PDF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