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上星期五(6月20日)向國會提交了一份針對「河野談話」所做的調查報告,再度升高日本與韓國、中國等國家之間有關慰安婦議題的衝突。韓國國會議員已經發表一份正式聲明,要求日本政府不得推翻1993年的「河野談話」內容,並應立即對慰安婦受害者進行道歉與賠償,韓國國會也透過民進黨立委尤美女的辦公室,希望台灣的立委們能夠簽署這份聯合聲明,共同向日本政府施壓,對此,身為長期關注台籍慰安婦議題的社福團體,婦援會除了支持台灣的立委們加入簽署聯合聲明書的行列,並且同樣要對日本政府企圖推翻「河野談話」的做法提出強烈譴責。

 

所謂的「河野談話」,是日本在1993年時,由當時的執政黨自民黨派出調查團前往韓國,針對二戰期間日軍強徵韓國婦女充當慰安婦的問題進行調查,之後擔任內閣官房長官的河野洋平公布調查結果,首次承認日本政府直接或間接參與慰安所的設立與管理,也承認是在軍隊要求下招聘慰安婦的,並針對此事表達日本政府的歉意,這篇「河野談話」被視為日本政府截至目前為止,對慰安婦議題所做出的一份最明確的表態。

 

然而,隨著安倍晉三接任首相後,日本右翼勢力蠢蠢欲動,不斷透過各種方式,企圖推翻當年「河野談話」的內容,今年4月日本維新會收集了16萬人連署請願書,要求對「河野談話」重新展開調查,隨後安倍政府就宣佈由現任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負責,委托5名學者進行對「河野談話」的調查。20號的調查結果一公布,立刻引起各慰安婦受害國高度反彈,因為調查小組負責人指稱,當年聽取慰安婦證詞是為表達同情心,不是為考核史實,而且日韓兩國官方曾經就「談話」措辭進行協調,甚至在調查報告中提出「沒有證據證明日軍強征慰安婦」的主張。

 

儘管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24日的記者會上強調,「日本不會更改談話內容,我們繼承談話的立場不會改變。」,但是日本當局的做法,已經嚴重破壞日本與韓國和其他慰安婦受害國之間的互信關係,韓國外交部除了立刻召見日本駐韓大使表達嚴正抗議之外,甚至考慮發行《日軍慰安婦狀況白皮書》,將慰安婦議題訴諸國際社會,來對抗日本政府企圖以這份調查報告“漂白”「河野談話」的意圖。

 

投入台籍慰安婦議題已經長達20多年的婦援會認為,日本安倍政府試圖破壞河野談話精神的做法,令人感到憤怒和遺憾,日軍二戰期間在各地強徵慰安婦,是不容否認和抹滅的史實,假如日本政府不知反省並選擇繼續迴避責任,不僅會為亞洲地區的和平埋下一顆爭議不斷的種子,更會對日本的下一代帶來極為負面的影響,婦援會要求日本政府盡快面對歷史責任,並呼籲台灣身為國際社會的一份子,尤其是慰安婦議題的受害國之一,應該持續與其他受害國家合作,要求日本政府對二戰期間所犯下的嚴重違反人道罪行,做出正式道歉,不達目的,絕不輕言放棄。

 

(圖為 2013/8/14國際慰安婦紀念日,婦援會與百位民眾至日本交流協會抗議表達訴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