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屆日軍「慰安婦」問題亞洲團結會議,從5月31號到6月2號,連續三天在日本東京舉行,身為台灣長期關注慰安婦議題的婦援會,由執行長康淑華及倡議部專員耿雙雙代表出席這次的會議。今年的主題是如何以國際社會的力量施壓安倍政府,促使日本官方進一步補充河野談話的不足。而除了來自日本、韓國、台灣、中國、菲律賓、印尼、東帝汶、荷蘭等受害國的代表及上百位與會者之外,難能可貴的是,這次會議還有5位前慰安婦倖存者親自出席,分別是韓國的金福童、李容洙;菲律賓的Estelita Dy;和印尼的Mince、Sri Sukanti。

 

為期三天的會議中,各國代表針對過去一年的受害者服務和倡議活動成果提出報告,婦援會執行長康淑華與大會分享5位台灣慰安婦阿嬤的近況、阿嬤與總統餐敘活動、「揭開日本政府的假面具」抗議活動、「堅強的理由」展覽、「慰安婦招募」展覽、「蘆葦之歌」首映會、以及婦援會對於慰安婦博物館的籌備等等,深獲大會好評。

 

會議最後一天,也是最重要的議程,就是進行大會決議文的討論,各國代表和與會者如火如荼地針對決議文上的字句發表看法,例如該用「賠償」這兩個字還是「國庫資金」;賠償是否擴及已逝被害人之遺屬;道歉應由首相發表談話,還是內閣決議文…等等,其中一個明確的決議,就是各國要努力推動,將每年的8月14號訂為聯合國紀念日,另外,會議中也整理出一份給日本政府的建議書,包括要日本政府推動有關慰安婦的歷史教育,並且由日本政府出面,正式制止譴責某些對慰安婦議題發表不實言論的政治人物,還給被害人一個合理的公道。

 

6月2號下午,包括婦援會在內的各國與會代表及慰安婦倖存者,帶著大會通過的決議文和給日本政府的建議書前往日本國會抗議,婦援會執行長康淑華在現場拉起抗議紅布條並大聲疾呼,要求日本政府盡速向受害者道歉賠償。然而,就在同一時間,部分日本右派勢力人士竟然也到現場,揮舞象徵軍國主義的日本太陽旗,對著與會代表們隔街叫囂。日本右派人士特別針對韓國慰安婦阿嬤,說她們是娼妓,不是慰安婦,看到這些激進的右翼份子為了國家顏面不願承認歷史錯誤加以反省,令人感到既無奈又痛心。

 

幸好,並非所有的日本民眾都是如此。場外的抗議結束後,各國代表進入日本國會舉行公聽會,吸引了近2百位日本民眾前來聆聽,表達對慰安婦議題的關心與支持,公聽會現場擠得水洩不通,還有不少民眾被擋在外頭無法進入會場。來自韓國、菲律賓和印尼的三位慰安婦倖存者現場發表證言,回想過去的不幸遭遇,她們紛紛聲淚俱下,同時也展現對正義的渴求,嚴詞要求日本政府不要迴避責任,不要用拖延戰術等待她們一個一個死去。在場的6位日本國會議員紛紛表示,他們反對安倍政府修改「河野談話」,並且為橋下徹的不當發言感到羞恥,日本的國家榮譽不應該建立在忽視過去的錯誤上,而應該是反省過去,他們將會盡一切所能推動國內歷史教育,以及要求日本政府道歉賠償。

 

另外,來自18個亞、非、歐洲國家的大使也來到現場聲援,表示戰爭中對女性的性暴力依然在這世界上發生著,日本政府應該正視這個問題,為曾經犯下的歷史錯誤道歉。公聽會結束後,各國代表接著前往日本內閣府,將決議文、建議書,和三大疊證明戰時日本確有強徵女性做「慰安婦」的歷史資料親手交給內閣府的工作人員,希望日本內閣和安倍首相好好閱讀,不要再妄下「日本沒有強徵慰安婦」的不實言論。

 

日軍「慰安婦」問題亞洲團結會議從1992年開始舉行,集結了二戰時期所有曾經遭日軍強徵慰安婦的受害國家,透過這個會議,傳達對日本政府遲遲不願就慰安婦問題進行妥善處理的不滿,婦女救援基金會也經由這樣的會議,與各個受害國共同努力,為台灣的慰安婦阿嬤爭取公平正義。投身慰安婦議題已經23年了,面對日本政府至今仍不願對被害人提出正式道歉與回應,除了國際社會持續努力之外,婦援會也期待日本社會有更多民眾願意挺身而出,以公民的力量要求日本政府負起應有的責任,因為唯有誠實面對歷史,記取過去的錯誤經驗,才能讓日本的下一代,甚至是全世界都能擁有一個更和平而美好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