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婦女救援基金會委請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助理教授吳秀菁,以長達3年時間拍攝完成的第二部台籍慰安婦紀錄片《蘆葦之歌》,5月7號晚上在日本東京舉行首映會,吸引了上百位日本民眾前往觀賞,包括婦援會執行長康淑華和紀錄片導演吳秀菁都親自到東京出席這場首映會,更難得的是,紀錄片當中6位主角之一的陳蓮花阿嬤,儘管已經高齡91歲,特地跨海參加首映會,她也是婦援會目前所知悉僅存的5位台籍慰安婦倖存者其中的一位,因此,出席這場首映會無論對蓮花阿嬤本人或是對前來觀賞紀錄片的民眾來說,都意義非凡。

 

婦援會這次是應日本民間的台灣慰安婦支援團體台湾の元「慰安婦」裁判を支援する会 、 日本と台湾の歴史を考える会的邀請,前往日本舉辦《蘆葦之歌》紀錄片首映會。有別於婦援會第一部以台籍慰安婦為主角的紀錄片《阿嬤的秘密》,相隔15年後拍攝的《蘆葦之歌》,強調的不再是悲憤與控訴,而是阿嬤們如何透過社工和諮商師的協助,再次面對過去的傷口,以堅毅樂觀的態度,在晚年重新接納自我、選擇與自我「和好」的勇敢過程。紀錄片當中,阿嬤們開心穿上婚紗,或者當起一日空姐,或者當起一日警察,一圓年輕時的夢想,還有日本民間團體特別趕來探望重病的阿嬤,帶給阿嬤生前最後的溫暖與安慰,令人動容。在紀錄片拍攝過程中,片中的6位阿嬤,已經有4位相繼過世,也讓這部紀錄片因為能夠搶拍到幾位阿嬤最後的身影,留下最真實的紀錄,而顯得彌足珍貴。

 

為了跟前來觀賞的日本觀眾有進一步的互動與交流,影片播放完畢後,還在現場進行了一段行了一段Q&A的時間,出席首映會的觀眾當 中,以中高齡者居多,但也看到了一些年輕 的面孔。現場日本觀眾對這部紀錄片的迴響 非常熱烈,有觀眾十分敬佩婦援會在阿嬤身 心工作坊的投入及對阿嬤的照顧,也對於日 本不願面對這段歷史感到歉疚,認為本片是非常重要的資產,雖然阿嬤逝去,但透過影像,她們堅強及療癒的歷程永遠會被記得。

 

應邀出席這場首映會,受到大家高度矚 目的主角蓮花阿嬤也上台和日本觀眾打招呼,還臨時起意現場唱了「再會」這首歌, 因為阿嬤已高齡91歲, 她覺得自己未來不 可能有機會再來到日本,用歌聲表達她的心 情,讓現場氣氛一度有些感傷。藉由這次 【蘆葦之歌】赴日的首映會,相信所有出席 的日本觀眾除了更深入了解台籍慰安婦的生 命故事之外,也更能以同理心看待過去的歷 史。儘管日本政府截至目前為止,仍然沒有 針對慰安婦議題公開對當年的受害者道歉, 但紀錄片當中所傳達出的不分國籍和種族, 皆能感受到的人性與溫暖,已經在台灣和日 本民眾之間進行一次成功的心靈交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