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婦援會以台籍慰安婦阿嬤影像紀錄為主題的「親愛的阿嬤影像展」,以及日本版畫大師園山晴巳的版畫作品「預兆」系列,共同推出的「生命之歌」聯合展覽,今天6號下午在揚曦藝文空間舉行開幕記者會。座落於迪化街的揚曦藝文空間,是2013年整修老舊街屋後重新開放的一個展場,為了在推廣藝術的同時,也能展現對弱勢的關懷,揚曦藝文空間決定邀請社福團體共同舉辦展覽,而首次合作的對象,就是婦女救援基金會。開幕記者會上,揚曦藝文空間負責人劉哲彰特別代表藝術家園山晴巳,把「預兆」系列其中一幅版畫作品捐贈給婦援會,做為未來籌募「慰安婦暨國際女性人權博物館」義賣之用,以實際行動展現對婦援會的支持。

婦援會從1996年開始舉辦身心照顧工作坊,透過談話、戲劇、藝術及肢體放鬆等方式,陪伴台籍慰安婦阿嬤療癒心靈創傷,這次的「親愛的阿嬤影像展」所展出的內容,就是台灣知名攝影家黃子明透過鏡頭,紀錄下阿嬤們在身心工作坊中點點滴滴的珍貴畫面,共展出6件黃子明先生的攝影作品。另外,阿嬤們在身心工作坊的課程中也學習自己拿起相機,拍下與她們生命經驗有關的照片,因此,這次的展覽中,我們也挑出5件由阿嬤自己拍攝的攝影作品展出。

婦援會執行長康淑華在現場為與會貴賓和媒體進行導覽時指出,慰安婦阿嬤們在身心工作坊中,從當年的被害人、倖存者的角色,逐漸轉變為生命的詮釋者,康淑華執行長舉了其中一幅蓮花阿嬤所拍攝的作品「蝴蝶」為例,阿嬤說:「這隻蝴蝶飛來飛去都不休息,我等牠休息等到好熱,很有耐心等到牠休息才照到」,簡單的一句話,充分表現出蓮花阿嬤直率樂觀的一面。透過一幅幅的影像,我們看見這些年輕時曾經遭受重大創傷的阿嬤們,如何在晚年選擇與自己「重新和好」,展現蛻變後不凡的勇氣與生命力,譜出令人動容的生命樂章。

至於聯展的另一個重點,是享譽國際的日本版畫大師園山晴巳以美國911恐怖攻擊為靈感所創作的版畫作品「預兆」系列,這一系列以白布為主題,因為白布同時象徵生命與死亡,園山晴巳透過白布呈現包覆在生命中的許多起伏與情緒,希望藉此傳達出經歷生命的重大變革後,藉由轉變重生,對於生命有更多醒悟,坦然伸出雙手接受生命中的歷練,而這樣的概念,正好與台籍慰安婦阿嬤們的生命故事不謀而和,也因此更能彰顯出這次聯展以「生命之歌」做為主題的深刻意義。

「生命之歌」聯展的展期從5月6號開始,持續展出一個月到6月5號結束,展出地點在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294號的揚曦藝文空間,無論是對慰安婦阿嬤在身心工作坊的影像有興趣,或是想近距離親眼目睹日本版畫大師園山晴巳作品的民眾,都歡迎您在展覽期間親自到展場走一趟,相信這些作品,必定能帶給你對「生命」另一種不同的感受與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