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援會從4月中開始,每個星期天下午,舉辦目睹家暴青少女的手作團體,參與成員以國二到高二的青少女為主,今年的活動主題是「一起去旅行」。

事實上,婦援會在去年也曾經舉辦過以目睹家暴青少女為主的團體活動,成效相當不錯。之所以特別鎖定以青少女為對象,主要因為這個階段的女孩所需要接受的輔導和協助,已經和年紀較小的目睹家暴孩童不太一樣,進入青春期後的目睹兒少,會面臨更多人際關係,甚至是兩性關係的問題,對他們來說,是一大挑戰,尤其青少女這個族群,因為長期處在家暴的環境中,會讓她們在和異性互動上更為敏感,更容易出現一些障礙。為了幫助目睹家暴青少女接納自我,建立自信,婦援會的目睹兒少組特別設計一系列活動,包括為自己設計一本「我的旅行書」,在動手剪剪貼貼,塗塗畫畫的過程中,不少青少女發揮創意,發現自己原來頗有美術方面的天分,也開始學會懂得欣賞自己的優點。

 

另外,這次的「一起去旅行」系列活動,還包括電影欣賞,以及由團體成員共同規劃一次旅遊行程,對一般的國高中生來說,出外旅遊並不是什麼稀奇的事,但是目睹兒少因為家庭因素長期缺乏父母關注,甚至到10幾歲了,連和朋友一起出去看過一次電影,或是參加過一次旅行的經驗都沒有,因此,婦援會期待在諮商師和社工的帶領下,參與活動的青少女們能夠藉由為自己籌備一趟旅行,在過程中學習如何與同儕互動,如何表達需求,並且透過這趟旅行,認知到夢想是可以被實現,未來是可以有期待的,進而建立自信,並為自己留下一個美好的旅遊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