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校園紮根的推廣計畫

讓目睹家暴的孩子們更早被發現及關懷

歡迎熱血的你,一起加入我們終止暴力的行列

 


 

活動緣起

婦女救援基金會自1997年即投入  的服務工作,包括婚暴婦女及目睹兒的個案管理服務及議題宣導工作。在多年的實務經驗中,我們發現僅將資源集中在第三級的處遇介入,在暴力預防的成效上是有限的;若要積極預防目睹家暴兒童少年受到更多暴力的侵襲,更有效的方式就是介入環境的干預,而除干預兒童的家庭系統外,另外一個重要的場域便是學校系統,目睹家暴兒童少年如能在學校獲得正向的人際互動與學習經驗,則可減輕從家庭中所累積的壓力與創傷,因此,本會開始致力於目睹家暴兒童少年的初級預防教育工作。

    本會2009~2011年執行「目睹暴力兒童輔導校園教師培力計畫」,用以建構一積極有效的培力系統,透過提供諮詢與督導機制,讓更多教師在校園、班級中,除了教育與關懷這些兒童、更能在目睹兒童的輔導上獲得支持與協助,深化學校教師在目睹暴力兒童輔導上的支持性角色與能力,進而減緩教師在班級經營上、兒童輔導上的無力感受。

除了教師培力之外,本會更運用這些已完成培力計畫的菁英教師巡迴校園,進行「關懷目睹兒少校園教師宣導講座」,開放給有需求的國中、小學主動申請,運用學校教師會議、研習時間,進入校園對教師進行宣講,每場講座約2-3小時,種子教師之講師費則由學校支付(每小時1,600元)。

從2008年迄今,這4年來我們共辦理了131個場次的校園宣導,服務9,173人次的教師及學生。2014年亦已有高達73場次的校園宣導預約,顯示有越來越多的學校正關注目睹家庭暴力兒少議題。為能進一步增進教師對目睹家庭暴力兒童少年議題的教學技巧及輔導知能、培訓種子教師團隊、滿足學校宣講需求,本會於2014年再度辦理校園宣導種子教師培訓,招募新一批種子教師,透過訓練與督導機制,強化對目睹兒少的輔導與宣導能力,結訓後將納入本會種子教師人才資料庫,擔任校園宣導講師,以擴大宣導場次,增進更多國中小校園教師對目睹兒少需求之瞭解。

2010

2011

2012

2013

5場次/204人次

20場/1,250人次

50場/2,825人次

56場/4,894人次

                                                 表:歷年校宣成果

「目睹家暴兒少」校園培力進階輔導教育推廣計畫

招募資格

 

一、    

初階種子教師

(一)於臺北市、新北市及桃園縣市之性平輔導團、兒少保輔導團內之教師、輔導志工團。

(二)於臺北市、新北市及桃園縣市之現任或曾任國中/小之教師。

(三)於臺北市、新北市及桃園縣市之具有一年以上兒少保工作經驗之社福人員、社工、心理師、諮商師。

(四)*結訓後願意參與進階培訓課程,並擔任本會校園宣導之講師。

二、     

進階種子教師

(一)曾參加本會初階訓練結訓之種子教師。

(二)參加過本會97-99年「目睹暴力兒童輔導校園教師培力計畫」之學員。

(三)*結訓後願意擔任本會校園宣導之講師。

報名方式

一、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額滿為止,名額有限。

二、報名方式:email或傳真報名表(如附件)至本會,請來電確認完成報名

三、聯絡人:廖珈琪專員,電話:02-2555-8595分機54,

  傳真:02-2555-5995,email:rachelliao@twrf.org.tw。

四、全程參與者將核發研習時數,初階培訓6小時,進階培訓6小時。

五、費用:免費。

 

完整簡章內容,請下載以下檔案

校園宣導種子教師培訓簡章(word檔)     校園宣導種子教師培訓簡章(PDF檔)

arrow
arrow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