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援會從4月中開始,每個星期天下午,舉辦目睹家暴青少女的手作團體,參與成員以國二到高二的青少女為主,今年的活動主題是「一起去旅行」。

事實上,婦援會在去年也曾經舉辦過以目睹家暴青少女為主的團體活動,成效相當不錯。之所以特別鎖定以青少女為對象,主要因為這個階段的女孩所需要接受的輔導和協助,已經和年紀較小的目睹家暴孩童不太一樣,進入青春期後的目睹兒少,會面臨更多人際關係,甚至是兩性關係的問題,對他們來說,是一大挑戰,尤其青少女這個族群,因為長期處在家暴的環境中,會讓她們在和異性互動上更為敏感,更容易出現一些障礙。為了幫助目睹家暴青少女接納自我,建立自信,婦援會的目睹兒少組特別設計一系列活動,包括為自己設計一本「我的旅行書」,在動手剪剪貼貼,塗塗畫畫的過程中,不少青少女發揮創意,發現自己原來頗有美術方面的天分,也開始學會懂得欣賞自己的優點。

 

另外,這次的「一起去旅行」系列活動,還包括電影欣賞,以及由團體成員共同規劃一次旅遊行程,對一般的國高中生來說,出外旅遊並不是什麼稀奇的事,但是目睹兒少因為家庭因素長期缺乏父母關注,甚至到10幾歲了,連和朋友一起出去看過一次電影,或是參加過一次旅行的經驗都沒有,因此,婦援會期待在諮商師和社工的帶領下,參與活動的青少女們能夠藉由為自己籌備一趟旅行,在過程中學習如何與同儕互動,如何表達需求,並且透過這趟旅行,認知到夢想是可以被實現,未來是可以有期待的,進而建立自信,並為自己留下一個美好的旅遊回憶。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年年初馬英九總統前往屏東視察時,曾經親自去探訪在當地賣椰子為生的前台籍慰安婦小桃阿嬤,並且邀請阿嬤到總統府一起吃飯,三個多月後的今天,小桃阿嬤和另一位同樣也是前台籍慰安婦的蓮花阿嬤就在婦女救援基金會人員陪同下,開心前往總統府接受馬總統正式接見以及設宴款待。

 

儘管已經高齡93歲,而且身體狀況並不佳,走路都必須靠人攙扶,但為了參加馬總統的邀約,小桃阿嬤還是特地從屏東一路坐車北上,更特別去美容院SEDO了頭髮,而另一位蓮花阿嬤經過精心打扮後,更是一派年輕,完全看不出來今年已經91歲了。馬總統在接見兩位阿嬤以及婦援會工作人員時提到,政府目前每個月提供前台籍慰安婦倖存者基本生活費,以及其他醫療補助,但實際上真正在進行照顧阿嬤工作的是婦援會,他對婦援會這麼多年來契而不捨,持續為台籍慰安婦議題努力奔波的精神表達敬意和謝意,希望藉由婦援會的努力,提升社會大眾對這個議題的重視。而對於馬總統對阿嬤們所表達的關懷,婦援會執行長康淑華表示,這對阿嬤們來說意義非常重大,她十分感謝政府長期給予阿嬤的溫暖與支持。

在接見過程中,由於兩位阿嬤年事已高,聽力都已經不好,馬總統特別起身,分別走到小桃阿嬤和蓮花阿嬤座位前蹲下身子,親切的和兩位老人家握手寒暄,還送上兩個大紅包,祝福阿嬤們都可以「呷百二」,而蓮花阿嬤則是把她在媽祖廟當志工時拿到的平安護身符,親自為馬總統掛上,希望馬總統「身體勇健,才可以好好照顧百姓」。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婦援會持續推動目睹兒少議題的校園宣導工作,由於希望擴大種子教師人數,以配合來自各學校的開課需求,因此,今天(9特別在婦援會辦公室的會議室舉辦一場目睹家暴兒少種子教師的初階培訓課程,總共有25位包括諮商心理師、老師、護理師等來自不同領域的人士參加。

 

 

身為第一線,會直接接觸到目睹家暴兒少的北投逸仙國小江啟帆老師說,正是因為自己在學校裡曾經遇到目睹家暴的受害兒童,發現他們在情緒管理和人際互動上會出現障礙,「這樣的孩子會武裝自己,不容易跟別人建立關係」,因此,為了希望能夠對目睹兒少多些深入的了解,在陪伴他們走過創傷的過程中給予適當的幫助,才會來參加婦援會舉辦的種子教師培訓課程。

 

而另一位萬華大理國小的陳香吟老師也有同樣的感覺,在實際和目睹兒少的互動過程中,她曾經因為不懂這些孩子為何常常表現出拒絕與外界溝通的憤怒情緒,而感到相當挫折,陳香吟老師說,藉由參加婦援會的課程,讓老師們知道如何辨識目睹兒少的特質,以同理心來處理目睹兒少的情緒,是她今天來上課所得到的最大收穫。

 

文章標籤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家庭暴力防治法實行邁入第十六年,大家對於相關議題的認知真的提升了嗎?

你是不是也想知道呢?歡迎您透過問卷,發表您的看法

我要填寫問卷 http://goo.gl/csBBMp


文章標籤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透過校園紮根的推廣計畫

讓目睹家暴的孩子們更早被發現及關懷

歡迎熱血的你,一起加入我們終止暴力的行列

 


 

活動緣起

婦女救援基金會自1997年即投入  的服務工作,包括婚暴婦女及目睹兒的個案管理服務及議題宣導工作。在多年的實務經驗中,我們發現僅將資源集中在第三級的處遇介入,在暴力預防的成效上是有限的;若要積極預防目睹家暴兒童少年受到更多暴力的侵襲,更有效的方式就是介入環境的干預,而除干預兒童的家庭系統外,另外一個重要的場域便是學校系統,目睹家暴兒童少年如能在學校獲得正向的人際互動與學習經驗,則可減輕從家庭中所累積的壓力與創傷,因此,本會開始致力於目睹家暴兒童少年的初級預防教育工作。

    本會2009~2011年執行「目睹暴力兒童輔導校園教師培力計畫」,用以建構一積極有效的培力系統,透過提供諮詢與督導機制,讓更多教師在校園、班級中,除了教育與關懷這些兒童、更能在目睹兒童的輔導上獲得支持與協助,深化學校教師在目睹暴力兒童輔導上的支持性角色與能力,進而減緩教師在班級經營上、兒童輔導上的無力感受。

文章標籤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活動內容】
歷史的無奈無法返還,但需要被知曉。

生命的遺憾難以彌補,但可以被安慰。

看完<慰安婦招募>國際女性人權特展,相信您將有很深刻的感受,請與我們分享您的心得,只要在參觀完展覽後拍照上傳並寫下20字感言,就有機會得到添加珍貴石斛的草本香氛禮盒或婦援會專為台灣慰安婦阿嬤出版的書籍-堅強的理由。

文章標籤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慰安婦招募>參觀人數愈來愈多,甚至出現一天超過600位民眾進入展場參觀的盛況,婦援會再次感謝大家的支持,也希望有興趣的民眾把握機會,找時間親自到展場來,體驗一場深具歷史意義的公共藝術展覽。

來聽聽一般民眾去看了婦援會舉辦的"慰安婦招募"特展後,有什麼心得感想吧 !

<慰安婦招募-Comfort Women Wanted>國際女性人權特展

展期:2013/12/10~2014/02/16

地點:台北市剝皮寮歷史街區

更多展覽資訊,請上展覽官方網站 http://www.twrf.org.tw/exhibit2013/index.asp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appy New Year!】
婦女救援基金會全體夥伴,在這裡謝謝大家這一年來的支持與鼓勵。

回想一年來的點點滴滴,因為有你們,在反性別暴力的道路上我們走的更加堅定。期盼新的一年,大家能繼續和婦援會一起為台灣的弱勢婦幼發聲,打造未來無暴力。

祝大家 新年快樂&健康平安!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藝術與社會行動:「慰安婦招募」之當代批判】

「慰安婦招募」特展座談會(2013/12/13 18:00截止報名)


日期:2013年12月15日(星期日)
時間:10:00~12:00
地點:臺北市萬華區廣州街161號2F(廣州街與康定路交叉口)
與談人:藝術家李昌珍
    吳瑪悧教授(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跨領域藝術研究所所長)

文章標籤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慰安婦.招募」揭示20萬名前慰安婦的記憶,喚起人們對戰地婦女性暴力的關注。「慰安婦」是指二次大戰期間,在亞洲被日本軍隊有系統性地招募、剝削,成為日軍性奴隸的女性。

韓裔女性藝術家李昌珍自2008年以來,在亞洲 (包括韓國、臺灣、中國、日本、印尼、菲律賓、和澳洲),調查和訪視慰安婦倖存者及一位前二戰日本軍人,據此研究而創作,以仿似廣告看板、印刷輸出和多媒體影像的方式呈現,第二次大戰時日本軍隊有組織性地招募女性,並將她們送至日軍前線,規模之大,近代史上沒有任何事件能與之比擬。「慰安婦.招募」特展將提升大眾對此一歷史議題的認識,並揭發這段已被世人遺忘以及否認的歷史。

 李昌珍特展_酷卡1122-3_副本  

展覽名稱 | 慰安婦‧招募 - 國際女性人權特展   

展覽時間 | 2013/12/10 (星期二) - 2014/02/16 (星期日)

開放時間 | 周二到周日 每日上午10:00 -下午5:30 周一休館

展覽地點 |  台北市萬華區剝皮寮廣州街 159、161、163號及康定路181、183號展場

門票 | 免費

文章標籤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