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的資訊及通訊產品供應商之一的緯創公司,每年都會舉辦所謂的「緯創家庭日」,也就是員工旅遊,今年緯創公司特別開放名額給婦援會所輔導的受暴婦幼個案,讓他們也可以免費參加「緯創家庭日」,享受到戶外放鬆踏青,親子同樂的機會。這次的「緯創家庭日」有5個受暴家庭,大人小孩加起來總共15個人參加,跟著緯創的員工們一起搭車前往位在鶯歌的「玩樂陶花源」園區,園區裡除了有緯創公司事先已經請廠商布置好的囝仔樂園,提供天空滑梯、旋轉木馬等遊樂設施給小朋友玩之外,大家也可以到鄰近的鶯歌陶瓷博物館參觀,或是參加陶藝專業玩陶教室,體驗自己動手做陶瓷馬克杯墊的樂趣,不論大人或小孩,都玩得相當開心。

當天活動更邀請到萬芳,陳昇以及新寶島康樂隊到現場演唱,帶來許多經典歌曲,儼然是場露天萬人演唱會。

 

婦援會婦幼部的督導林依潔表示,一般受暴家庭的媽媽和孩子們,本來就比較欠缺一起出外遊玩的機會,再加上顧慮到經費或交通問題,媽媽們就會擔心更多,所以,這次緯創公司所舉辦的「緯創家庭日」,不但提供名額讓受暴婦幼可以免費參加,更安排接駁車專車接送,省去許多麻煩,還貼心的幫參加的每個人都準備了帽子、便當和飲料,讓來自受暴家庭的媽媽和小孩,都能用輕鬆的心情出外走走,的確是相當難得的機會,婦援會在此非常感謝緯創公司的愛心贊助,讓這群婦援會所輔導的受暴婦幼們,能夠留下一次親子同樂的難忘回憶。

而緊接著在11月份,緯創公司也即將有新一波公益活動與婦援會合作,我們期待能有更多這樣的良好合作機會,為更多受暴婦幼串連更多資源,為受暴婦幼撫平暴力傷痕。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婦援會執行長康淑華

近來親密伴侶間因爭執、離異後所衍生的重大情殺案件頻傳,其所反映的現行法令及政策之漏洞,讓長期從事性別暴力防治工作的公民團體感到相當憂心。粗估今年1月至9月情殺致死之媒體曝光案例,即有高達16位女性遇害,且其中不乏年輕女性族群,而與加害人之間並未曾有婚姻或同居關係,卻囿於我國現行《家庭暴力防治法》之限制,無法提供她們預防性的保護。如此悲劇應促使我們反思,究竟我們的政策及社會環境,能否為這些「未同居」(Non-cohabiting)親密關係暴力被害人提供更多更實質的協助?

 

裁定結果字字冰冷

婦援會長期從事親密關係暴力被害人的保護服務,過去亦曾協助過多起類似案例。小甄(化名)與其男友交往多年而未同居,但在交往期間即已多次遭受男友酒後暴力傷害,且在提出分手之後,前男友的暴力及騷擾行為更是變本加厲,各種尾隨跟蹤小甄上下班的行蹤、每日撥打數十通無聲騷擾電話,或揚言自殘以逼迫復合之行徑,都令小甄深感恐懼,不知道對方何時會真的情緒失控而做出更激烈的攻擊行動,因此下定決心向外求助。在婦援會社工與警方協助下,小甄勇敢地向法院提出暫時保護令之聲請。 
然而法院卻認為,因雙方只是男女朋友關係,且未曾有過同居之事實,不符《家庭暴力防治法》第三條所稱之「家庭成員」要件,故駁回保護令之聲請。如此嚴苛的適用要件及字字冰冷的裁定結果,令小甄感到失望且無奈。 
據婦援會所做網路問卷調查資料顯示,有23.8%被害者在受暴時未與對方同居,其中女性被害佔86.7%,且大多集中於13歲至25歲年輕族群。這類被害者無法獲現行《家暴法》的保護,但她們所遭受的暴力樣態,亦包含嚴重的肢體毆打、言語侮辱恐嚇、跟蹤騷擾,更不乏遭伴侶強迫發生性行為之性暴力。此類未同居受暴者不僅難以進入家暴防治系統獲得協助,她們更寧可選擇向同學、同事等同儕團體傾訴,甚至有48.9%受暴者不曾向任何正式或非正式管道求助,難以提供確實有效之保護。 
隨著社會氛圍開放,伴侶間交往戀愛的年齡線亦不斷下修,此種未同居受暴問題未來勢必將更趨顯著。然而我國現行法制度卻只固著於「沒有同居」就不是「家」的僵化思維,凸顯出改革無法趕上社會變遷之速度,更未能回應未同居受暴者對其人身安全保護的迫切需要。婚姻暴力保護服務早已該拓展至更廣泛的親密關係暴力保護,特別是協助年輕情侶獲得及時的協助,不讓情感議題毀掉他們的一生。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4年亞洲研究聯合年會在美東時間9月18號晚間,於紐約長島的Hofstra大學,舉辦一場名為「Breaking the Silence on Wartime Sexual Violence in the Asia-Pacific War」( 打破沉默 – 太平洋戰爭軍事性暴力 ) 的座談會,婦援會執行長康淑華特別受邀前往參加,並且在研討會上針對台灣「慰安婦」人權運動及療癒歷程發表專題演講,講題為「The Redress Movement and Healing Process of the Former Taiwanese Sex Slaves in the Japanese Military during WW II」( 日軍二戰期間前台灣「慰安婦」求償運動與療癒過程 )。在長達50分鐘的專題演講中,康淑華執行長仔細說明二次大戰期間日本如何透過各種系統,強迫或拐騙台灣女子成為日軍「慰安婦」的歷史,其中受害者包括閩南、客家及原住民等不同族群。另外,康淑華執行長也介紹了婦援會從1992年開始投入台灣「慰安婦」人權運動,設立專線鼓勵受害者站出來,陪同她們跨海到日本打官司,並且與其他多個「慰安婦」受害國家共同向日本政府求償的歷程。

康淑華執行長演講的另一個重點,是講述台灣的「慰安婦」阿嬤們過去20年來,如何從受害者的身分,轉變為替自己爭取公道的社會運動參與者的過程。透過婦援會為阿嬤們所設計的身心工作坊,以瑜珈、藝術、戲劇等多種治療方式,幫助她們療癒身心的創傷,並且與「慰安婦」阿嬤的家屬進行溝通,讓許多家屬從排斥到支持,甚至共同加入「慰安婦」人權運動的行列,有了家人作為後盾,曾經只敢躲在布幕後面,深怕被別人知道自己有段「慰安婦」過往的阿嬤們,終於能夠勇敢站出來面對大眾。康淑華執行長強調,婦援會非常欣慰能夠陪同「慰安婦」阿嬤走過這一段歷程,並且親眼見證她們的轉變,除了透過拍攝紀錄片的方式,真實呈現台灣「慰安婦」阿嬤們動人的故事,同時要籌建一所以「慰安婦」阿嬤為主題的女性人權博物館,將許多珍貴的文物及影像永久保存下來,也可做為未來推動人權教育的平台。

由New York Conference on Asia Studies (NYCAS) 與 Mid-Atlantic Region Association for Asian Studies ( MAR/AAS ) 共同主辦的亞洲研究年會,每年都會選定不同大學舉辦包含專題講座、圓桌會議,以及各類型的學術座談會,是一項學術交流的重要年度盛會,其中主辦單位之一的NYCAS更是世界最大的亞洲學術研究社群。由於過去討論有關「慰安婦」議題時,多以韓國為代表,這次婦援會能夠受邀前往年會進行專題演講,向美國的學術界介紹台灣「慰安婦」人權運動的發展狀況,深具意義。康淑華執行長的演講獲得滿場熱烈的掌聲,許多民眾聽完演講後,特地上前與康淑華執行長握手致意,其中一位致力於幫助二戰期間遭受納粹性迫害的猶太婦女爭取人權,因而成立民間組織「Remember the Women Institute」的創辦人兼執行長Rochelle G. Saidel更是深受感動,大力稱讚婦援會在「慰安婦」議題上所做的努力,並表示婦援會的許多做法,將可提供她們在替猶太婦女受害者爭取人權時很好的參考與借鏡,更希望未來與婦援會在議題串聯或爭取婦女人權相關工作上有合作的機會。

除了康淑華執行長的專題演講之外,這次婦援會前往美國出席2014年亞洲研究聯合年會的另一個重頭戲,就是在Hofstra大學舉辦紀錄片《蘆葦之歌》在北美地區的首場放映會,時間是9月18號晚間8:45至10:00,在場的觀眾有一半以上都是大學生,婦援會博物館組的專員鄭靚勤表示,一開始時會擔心,這樣一部以台灣「慰安婦」阿嬤晚年療癒過程為主軸的紀錄片,對於不熟悉台灣文化,甚至對二戰期間亞洲戰區歷史也不甚了解的美國年輕人來說,恐怕很難引起共鳴,但是沒想到在紀錄片放映的過程中,不停看到這些大學生們拿起衛生紙偷偷拭淚,可見阿嬤們的故事,是不分國籍,深深打動人心的。許多大學生在看完《蘆葦之歌》填寫觀後感問卷時,字裡行間充滿了對台灣「慰安婦」阿嬤的難過不捨,與對她們展現過人勇氣的尊敬佩服。這場在美國首度舉辦的《蘆葦之歌》放映會,透過影像讓美國學生及大眾了解台灣「慰安婦」阿嬤的故事,的確是一次與美國民眾交流的難得機會。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由韓國多個民間團體代表共同組成的「昌原市婦女團體協會」總共15位成員,10月1 號上午前來婦援會進行參訪交流,由於韓國和台灣同樣都是「慰安婦」受害國家,參訪團的成員非常想了解台灣在「慰安婦」議題上所做的努力,因此,由婦援會博物館組主任陳亮伃,就台灣「慰安婦」的歷史、婦援會如何陪伴「慰安婦」阿嬤們跨海到日本打官司、成立身心工作坊為阿嬤們進行身心創傷療癒的過程,做了一段簡報,簡報當中還播放當年婦援會幫助秀妹阿嬤成為一日空姐圓夢計畫的電視新聞報導片段,儘管聽不懂中文,但參訪團的成員們看到秀妹阿嬤滿足的笑容,也忍不住個個臉上露出會心一笑,替阿嬤能夠一圓年輕時的夢想感到開心。

 

另外,當博物館組主任陳亮伃提及,婦援會之所以會幫台灣的「慰安婦」阿嬤們拍攝婚紗照,是因為當初台灣阿嬤們前往韓國的慰安婦「分享之家」參觀時,看到韓國的阿嬤拍攝了婚紗照,覺得好羨慕,所以回台灣後,婦援會就請來攝影師,也幫台灣阿嬤們拍了婚紗照,來訪的韓國成員都不約而同發出了「喔…」的聲音,立刻拉近了彼此之間的距離。而為了響應婦援會即將在11月舉行的「814特展」,大家也現場就在婦援會的會議室裡拿起畫筆塗塗畫畫,寫下對日本政府以及台灣「慰安婦」阿嬤想說的話,以實際行動展現對婦援會和台灣阿嬤們的支持。

 

來訪的成員當中,大部分都是韓國婦女團體或NGO組織的代表,得知婦援會的主要工作是協助家暴婦女及目睹家暴兒少時,也對台灣在這方面的現況感到相當好奇,婦援會執行長康淑華指出,台灣在17年前就通過了全亞洲第一部家庭暴力防治法,提供受害者所需要的各種服務,然而,台灣平均每年通報的家暴案件都有10萬件以上,社工人數卻相對不足,很難應付這麼龐大的工作量,因此,婦援會近年來積極投入推廣國中、國小學生的情感教育,與學校的老師合作,讓孩子們從小學習用尊重的態度對待異性,才是防止家庭暴力的根本之道。另外,婦援會也推出「路人甲正義行動」,呼籲一般民眾,尤其是男性們,能一同加入反暴力的行列,婦援會的這些做法,獲得來訪韓國參訪團成員的一致贊同。

 

康淑華執行長指出,在替「慰安婦」爭取人權的道路上,一直都和韓國有許多合作的機會,韓國在這方面的努力,有許多值得台灣學習的地方,未來希望雙方能有更多交流的機會,甚至是年輕學生的互相參訪,在婦援會與韓國「昌原市婦女團體協會」互贈紀念品的愉快氣氛下,為這次參訪活動畫下美好的句點。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為提供社會工作等學系對於遭受家暴婦女、目睹暴力兒童、人口販運、慰安婦議題之了解,善盡社會工作使命,促進學術與實務工作之交流,以期印證專業社會工作理論與實務、提升社會工作服務品質,提供各校社會工作相關學系學生實習機會,培植社會工作專業人才,以期提升社會工作專業人力之品質,並培訓婦幼工作未來之專業人力,特制定實習辦法。

實習辦法全文下載>>http://goo.gl/3MPz6s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會救援部主任白智芳、國際事務專員耿雙雙獲邀於芝加哥羅耀拉大學舉行的「婦女與女童販運問題宣導與倡議策略研討會」中擔任發表人,分享本會人口販運防制工作中的倡議成果與大眾宣導經驗。

本會首先簡介臺灣人口販運現況,臺灣的人口販運問題已從八十年代的原住民少女性販運,演變成跨國、被害人多為外國籍的性與勞動販運,被害人來到臺灣的方式也由過去的非法偷渡,轉變為持工作、配偶簽證的合法入境。從2008年至2013年,臺灣的人口販運被害人由55名增加至366名,被害人的數量也在2012年達到高峰,共有462名被害人遭受人口販運。

本會強調,在談人口販運議題的倡議與大眾宣導之前,必須先談臺灣人口販運防制法的立法過程,因為唯有先立法,才能讓人口販運的罪刑被確定,讓被害人能獲得保護。2007年起,包括本會在內的十一個非政府組織組成反人口販運聯盟,開始草擬人口販運防制法,並遊說立法委員以爭取支持,我國政府終於2009年正式通過人口販運防制法。接著,本會針對執法人員、警政系統開始一連串的倡議行動,讓這些人員在查獲人口販運案件時,可以使用防制法將加害人起訴、定罪,同時讓被害人進入保護體系。在大眾宣導方面,婦援會拍攝「人口販運被害人的心聲」短片,用於教育訓練和倡議活動中,並全國巡迴設置裝置藝術展覽,利用印有被害人照片、國籍、年紀等資料的麻布袋、木箱,宣導人口販運被害人被視為牟利商品的概念。

然而,要有效預防人口販運之情事,還是必須依靠國際合作。目的國與來源國的非政府組織應建立夥伴關係,共同研擬如何在來源國加強勞工和人權教育、設計技職訓練課程提供目的國庇護所使用,並共同向來源國在目的國之使館進行倡議,要求來源國加強對其國民的保護。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根據過去許多研究顯示,男性和女性在接受醫療照護時,男性所能獲得的資源,往往都比女性來得好,這點,即使在歐美先進國家也是如此。為了改善這樣的狀況,北歐的瑞典在各個城市都成立了所謂的「公平健康照護中心」,針對男性與女性病患是否享有公平和平等的服務進行調查,並且努力改善這樣的狀況。上個星期,瑞典「公平健康照護中心」主任施維雅瑪塔女士,在婦援會董事長黃淑玲與董事王曉丹的陪同下,特地受邀前來婦援會辦公室參訪,與婦援會同仁們分享瑞典的經驗,同時進行意見交流。

 

由於婦援會是以救援與輔導受暴婦幼的工作為主,因此同仁們相當好奇,在瑞典是如何處理這方面的個案,施維雅瑪塔主任表示,瑞典並沒有特別制定「家暴法」,但是所謂的親密關係暴力,並不只限定於合法夫妻,任何有親密關係的伴侶、前男女朋友、甚至同性伴侶之間的暴力行為,通通可以被歸類為親密關係暴力,也都在法律所保護的範圍內,而且瑞典的醫療單位,包括醫院的醫生、護士,在認定暴力行為的輕重這部分,扮演了相當關鍵的角色,也會提供受暴者許多醫療協助。婦援會執行長康淑華就指出,國外將親密關係暴力納入醫療範疇,因此會投入許多醫療資源,但是在台灣,多半把親密關係暴力或家暴視為是社工的工作,醫療體系介入並不多,瑞典的經驗,是未來我們可以學習和努力的方向。

 

除此之外,瑞典的「公平健康照護中心」在公共衛教的推廣上也發揮了相當大的功能,他們訓練許多類似台灣的「助產士」,除了在醫院幫忙接生工作之外,也會針對青少年進行性教育,有專門協助青少年解決在性方面問題的諮詢中心,青少年性教育這個領域,同樣也是目前台灣相當需要加強的地方,由於台灣和瑞典之間的交流不不算頻繁,因此施維雅瑪塔主任這次的來訪,對於婦援會同仁們來說,不但是一次難得的經驗分享機會,也提供許多可以讓台灣民間團體作為借鏡的做法和思維。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駐台北韓國代表部副代表秦基勳、政務・經濟組長金怜實、政務組研究員朴成林等一行人,9月4號前來婦援會進行訪問交流。儘管婦援會過去長期和「韓國挺身隊」等民間團體在「慰安婦」議題上有許多合作的經驗,不過,韓國駐台官方代表親自前來婦援會參訪,這倒是頭一次。婦援會執行長康淑華以簡報的方式,向副代表們介紹本會長期以來在爭取台灣「慰安婦」人權行動上所做的努力、台灣政府單位對於「慰安婦」的照顧、倖存阿嬤們的近況,以及今年814「一人一句,一人一心」的抗議行動與11月底特展活動。  

秦基勳副代表表示,二戰期間因為台灣的戰略位置,許多韓籍「慰安婦」被日軍以強迫或拐騙的方式送到台灣,或經台灣轉送到各地戰區「慰安所」,也因此韓國、台灣在「慰安婦」議題的歷史記憶裡,有著相當深刻的連結。同時,秦基勳副代表也相當關心本會「慰安婦暨國際女性人權博物館」籌備狀況,並且分享韓國設置「慰安婦」紀念碑的努力與經驗。 

康淑華執行長提到她之前曾經親赴韓國,參觀位在光州,專門為獨居及疾病纏身,需要照顧的「慰安婦」倖存者所設置的「分享之家」,以及應邀參加首爾「戰爭與女性博物館」動土典禮的經驗,她十分感佩韓國凝聚各界力量為「慰安婦」人權運動的努力。康淑華執行長表示,雖然本會與韓國官方互動不多,但與韓國民間「慰安婦」支援團體一直保持聯繫,經常在國際會議中相互交流。例如今年5月底在日本東京召開的日軍「慰安婦」問題亞洲團結會議上,來自各韓國、台灣、中國、菲律賓、印尼、東帝汶、荷蘭等受害國都派代表出席,並在議程最後一天前往日本國會舉辦公聽會,希望喚起國際社會的注意,讓更多人挺身而出,為「慰安婦」阿嬤們,爭取遲來的公道正義。

 

駐台北韓國代表部的3位代表與本會工作人員相談甚歡,雖然只是短暫的拜會行程,但雙方都希望能延續良好的友善關係,並匯集韓國與台灣「慰安婦」人權運動的力量,透過這次的機會逐漸開啟雙方合作契機,讓台灣及韓國慰安婦人權運動在未來的交流更為密切。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是婦女救援基金會成立的故事~

1987、1988年間,起因於發現有大量少女遭父母販賣,被推入火坑從娼,為了救援及長期協助這些不幸少女,於是在一群熱心的律師、學者及社會工作者的推動下, 1987年8月成立了「台灣婦女救援協會」,1988年9月正式登記註冊為「財團法人台北市婦女救援基金會」,以辦理不幸婦女之救援,提供法律諮詢及服務,輔導其生活與教育,重建其自信自立之人格,助其重返家庭及社會為目的。

婦援會LOGO  

婦女救援基金會後來隨著時代的變遷,服務對象也跟著轉型,目前主要服務對象主要為婚暴受害者、目睹暴力兒少、前台籍慰安婦阿嬤與人口販運受害者。

那麼919到底是什麼日子呢?

記者會實況  

在民國84年時,婦女救援基金會為喚醒社會共同關心雛妓問題,特別以『救一救』諧音訂宣布每年『919』為雛妓救援日,當時還慎重其事的舉行了記者會,希望大家不分你我共同加入救援不幸少女的行列。

919記者會報導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婦女救援基金會於今年8月14日「全球慰安婦紀念日」,與所有「慰安婦」受害國同步,在日本交流協會前舉行「一人一句,一人一心 - 對於日本政府,我有話要說」的聲援「慰安婦」活動,並且向日本政府正式提出三點要求:

1.日本政府承認二次大戰期間強徵婦女充當「慰安婦」之史實,向「慰安婦」受害者公開、真誠且明確的道歉,並給予正式賠償;

2.日本政府禁止所有扭曲「慰安婦」史實之公開言論;

3.日本政府將「慰安婦」史實納入教科書當中,誠實面對過去歷史,讓日本的下一代得以接受有關「慰安婦」的正確教育。

 

本會獲日本交流協會總務部村田主任允諾將以上訴求上達,並於一個月內給予本會回覆。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