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13日社會新聞中,報導描述兒子長期目睹父親酒後毆打母親時的內心掙扎,一方面想痛揍父親希望把他打醒,另一方面又謹記母親的提醒不能懷恨父親,於是貼心的兒子努力打工省餐費以親情喚醒酗酒父親主動接受戒酒治療;15日報導兒女為了保護母親,與父親扭打互相掛彩,並堅持告父親傷害。這兩個案例披露出家庭暴力中令人忽視的一環,即為目睹家暴兒少的身心靈發展。我們看到的是,在施暴與受暴的過程中,子女面對的親情矛盾與恐懼害怕,讓這群兒少,成為心傷小大人。

 

根據內政部主計處統計20012005年底,總計有13,5191件家暴開案數,若依據每個家庭有2.7名子女數計算,則有將近40萬的目睹家暴兒少需社會的關懷。值得注意的是,2005年家暴被害人保護扶助達253,127人次,但在「子女問題協助」服務部分佔整體的1.6%,僅有3,989人次;並且相關社福機構並沒有專門針對家暴被害人子女的專業服務整合方案,足見現今家暴服務體系對於被害人子女問題的漠視。

 

通常父母認為孩子沒有親眼看到就不會造成影響,或期待孩子不受牽連,但這是不正確的觀念,因持續籠罩在家暴環境中不但使孩子受暴的危機增加,更傷害孩子對親密關係的信任感,影響未來情緒及人際關係的發展,也可能落入家暴的循環。目睹家暴的孩子常因擔心被施暴者發現、害怕他人異樣的眼光或沒有足夠詞彙表達甚至不知可以求助等原因,而未能與他人討論家中的狀況。但孩子常用一些外顯的行為,如情緒衝動控制不良、暴力行為或凸顯威脅性的語言,偏差的兩性互動;或是內隱的生理反應如嘔吐、頭暈、失眠、注意力不集中、憂鬱或自殺的傾向,呈現其發展上的阻礙。

 

目前學校與社會大眾對於目睹暴力兒少的辨識能力仍不足。因此,不論是家庭內鄰居、學校、社福、司法、醫療等社區系統都應更重視目睹家庭暴力兒少的需求,及早提供必要的關懷與協助,避免悲劇重複的發生,並需打破家暴是家庭秘密的觀念,建立一友善的環境支持系統,讓處於家暴家庭中的孩子能對未來擁有更多的希望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慰安婦組歷史研究員 周京元

 

 

編按:「國際氛圍專欄」自本期開始,將由本會慰安婦組歷史研究員周京元以淺顯易懂文字摘錄及解讀近期影響慰安婦對日求償運動發展之國際大事。

 

20061116日,日本眾議院在自民黨與公明黨強力動員下通過《教育基本法》修正案,此法案強調愛國心與日本傳統文化教育,且允許政府官員干涉學校教育的內容,現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支持這法案;日本反對者和自由派人士憂心此法一旦在參議院通過(12/15將表決),日本可能重回軍國主義路線,向日本學生灌輸為天皇奉獻生命的思想,日本軍部當年就是以愛國主義作為侵略鄰國的藉口,發動二次大戰。

 

儘管安倍政府表面上向中、韓兩國示好,表現出中間溫和路線企圖,但卻未對參拜靖國神社問題做出明確表態,且也支持該法案,讓政府有機會從教職人員手中奪走學校教育內容管理權,如此,要寄望安倍政府時代能向二戰受害者公開道歉,似乎是件難事。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法院設備陳舊,為了保護個案採取克難式的隔離偵訊。個案雖然只聽見人口販運份子的聲音,卻依然緊張的不停發抖,心中的恐懼未曾減輕。

/救援組社工員 白智芳

 

常常有人問我,從事人口販運被害人保護工作的社工,會不會因為看到太多不快樂的故事而感到憂鬱,我總會回答:「因為悲傷的故事聽多了而感到悲傷確實難免,但我卻發現到更多她們身上所具備的勇氣與能力。」因為她們如此地堅強與努力,鼓舞著我更用心的幫她們爭取每一分毫的機會。

 

Linda是一個外籍女孩子,在家鄉認識的台灣男人Steven主動邀請Linda來台灣玩一個月,Steven告訴Linda說,台灣最紅的周杰倫就住在他家旁邊,只要來台灣就可以見到周杰倫。Linda在興奮與期待中丟開了心底的疑慮,就這麼傻傻地來到台灣。直到被推入火坑的那一刻,Linda才知道一切都是一場夢。在救出Linda並且安排她到安置地點居住時,Linda始終停不了眼淚,她的小冊子上清楚地記錄著地獄般的日子裡有多少男人與他有過肌膚之親,只因為Steven告訴她「做滿200個就可以回家」!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兒童組

本會兒童組於1127日假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舉辦「目睹暴力兒童輔導實務社會工作專業人員研習工作坊」,邀請了國內數位對目睹暴力輔導實務嫻熟的講師授課,提升實務工作者對目睹家庭暴力兒童之認識,以協助這一群易被忽略的的家庭暴力受害者。

    

本次研習會以加強社工專業人員對目睹家庭暴力兒童之認識及輔導策略應用之技巧為主,研習方式分為上課及座談兩大方式,課程部分包括「目睹暴力兒童之家庭動力探討」、「目睹暴力兒童的辨識與需求評估」、以及「社工員如何因應目睹暴力兒童的需要」三大主題,分別邀請到文化大學心理輔導研究所賴念華副教授、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白麗芳督導以及婦女救援基金會高小帆執行長主講。

 

最後一場綜合座談由婦女救援基金會高小帆執行長主持,邀請到東吳大學社會工作系馬宗潔副教授、台北縣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丁雁琪主任、兒童輔導實務工作者鍾宜利,以及天主教善牧基金會小羊之家楊雅華主任擔任與談人。與談主題包括社會工作在目睹兒童服務上的角色與功能以及「目睹暴力輔導」概念實際運用到實務上的可能性與挑戰。在座談中,與談人討論了公部門及民間單位在目睹暴力兒童服務上目前扮演的角色及未來的展望,並分享國外的作法,進而對照台灣目前的處境。在目睹暴力兒童服務上,與談者也提出可行的服務方法,包括給與兒童多元的機會,透過志工的陪伴、多元活動的參與等,協助目睹兒童在生活與心理上的正向發展。

 

在目睹兒童服務上,專業訓練一直是婦援會兒童組的工作重點。96年度將針對國小教師進行多場的專業訓練,期待將家暴預防性教育帶入國小校園,協助教師提供一個友善及支持的環境給目睹家暴的兒童,讓家庭風暴對兒童身心發展所造成的影響減到最低。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大安婦女服務中心社工員  徐伊玲

 

20061130日在大安婦女服務中心辦理了一場婦女面對面溝通平台會議,本次會

議是由財團法人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與婦女救援基金會所合辦的平台會議,係針對婦女人身安全議題規劃了不同場次的平台會議,希望透過不同角度的分享討論,在反暴力、反性剝削的脈絡下,增進婦女人權意識,促進實務工作者以多元角度來思考婦女人權議題。截至目前為止,全國有十一所地方法院試行家事調解制度,從這兩年多的經驗中,讓許多調解委員逐漸熟悉調解過程的意義、功能與限制,也讓家事訴訟增加了另一套雙向、中立的調解模式,不再只由法院單向裁決。

 

本次溝通平台會議我們邀請了三位來自不同領域的引言來賓,其中包括台灣士林地方法院家事法庭謝靜慧庭長、中央警察大學行政警察學系黃翠紋教授以及台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成人保護組廖芳瑩督導,分別以自身專業的不同角度來看待「家事調解制度」的施行狀況,舉凡謝靜慧庭長認為法院判決與裁定並不能解決整個家庭的問題,而是若能在訴訟判決前,由一個提供協調、客觀中立的第三者機制,進行調解協商,讓當事人更能清楚的面對離婚的過程,並做出適當的選擇,讓法院不再只是裁決審理的角色;而黃翠紋教授也提出實務上的研究,顯示長期遭受嚴重暴力的婦女,由於調解機制普遍效率低、耗時長,易造成二度傷害,不適合進入家事調解,是以針對這類案件先行的篩選與評估,可避免調解所產生的負面影響與限制。

 

此外,黃教授也建議社區資源應與政府部門相互配合,提供資源分享與角色正當性,以發揮家事調解制度針對當事人需求,提供更好的解決;最後廖芳瑩督導則是從家暴實務面向,分別提出四個實務案例,描述受暴婦女進入調解制度中,其權力控制的不對等以及調解委員處理婦女權益的認知差異,可能影響受暴婦女個人權益。總結,本次溝通平台會議的共識為:調解制度的目標適切的應建立在安全、平等、易溝通的場域下,讓遭受家庭暴力的受害者能在調解制度中獲得安全、穩定的保障並享有溝通平等的機會。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圖說:葉毓蘭董事長參與越南AAV行動研究研討會時說明台灣現況


【聯合報/葉毓蘭/警察大學外事警察所所長、婦女救援基金會董事(桃縣龜山)】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更新日期:2006/12/28 00:13
 

90高齡的前日本軍台灣慰安婦黃秀妹,27日在首爾的刺骨寒風中與多位南韓籍慰安婦出身的老太太們聚集在日本駐南韓大使館前,為她們已去世的老友們哀悼追思,並向日本政府抗議示威,要求還給她們清白和給予法律賠償。

在婦女救援會國際事務部主任賴采兒、吳慧玲和楊麗芳陪同下,阿嬤黃秀妹於26日晚間抵達首爾,27日中午在首爾市日本大使館前,參加了由「韓國慰安婦問題對策協議會」主辦的第十屆逝世日本軍慰安婦受害者追慕會暨為解決日本軍慰安婦問題的第七百四十一次定期(週三)示威活動,要求日本政府公開謝罪道歉並給予法律賠償。

賴采兒在致追悼詞中強調,1992年慰安婦問題成為國際議題時,經認證的台灣籍日本軍慰安婦58人,隨著歲月的流逝,目前已凋零為27人。今年八月九日進行的全球慰安婦同步運動時,聲援慰安婦的台灣社會市民團體曾在台北市的日本交流協會門前,點燃了31個燈籠,以示對含恨九泉的慰安婦老嬤們的追思。

她說,目前活在台灣的其他慰安婦老嬤們也都想來首爾參加今天這項有意義的聚會,唯因年邁多病而不能來。包括今天在場的黃秀妹老嬤在內,她們一致的心願是:在人生終了之前,堅決要求日本政府公開道歉,還以清白,並給予法律賠償。

韓國民俗劇學者沈宇成披麻帶孝地雙手提著紙紮的招魂慰靈紙偶,以悲傷沙啞的聲音,為含冤去世的慰安婦老嬤舉行了招魂慰靈儀式,使得在現場參加此一活動的南韓市民團體成員們,默默地擦拭著淚水,哀悼那些活在亂世而慘遭摧殘的苦難靈魂。

韓國女性運動團體「仁川女性民友會」成員在現場表演了描述慰安婦終生苦痛的行動劇,震撼了現場的民眾,最後表演者和慰安婦老嬤抱成一團哭泣,相互撫慰。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央社更新日期: 2006/12/21 22:19

(中央社記者郭美瑜台北二十一日電)台北市文化局今天與婦女救援會等會勘位於北市遼寧街的「婦女人權會館」預定地,文化局長廖咸浩表示,希望會館成立後表徵對女性人權、台北性別主體的重視。由於會館預定地是一處閒置市產,相關單位未編列預算整修,若能爭取動用明年度第二預備金,最快明年即可完工啟用。

文化局下午邀集財團法人台北市婦女救援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董事長葉毓蘭、中研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員朱德蘭、台北二二八紀念館長謝英從,及市府財政局、社會局等共同會勘。

廖咸浩表示,近代婦女論述受到廣泛討論,婦女權益的演進及遭遇的問題需要有介紹的空間,此外,男性也應有心理調適。市府承諾要協助慰安婦設置紀念館,現可讓珍貴史料與女性權益發揮更大成效。

文化局表示,慰安婦議題在亞洲地區獲得高度重視,據估計,約有二十餘萬名女性遭到迫害,台灣地區約有兩千多人。台灣婦運界近年來不斷為慰安婦阿嬤向日方爭取權益。

葉毓蘭說,基金會從拯救雛妓、爭取慰安婦權益,到制定相關法律,現在慰安婦仍二十七人,人權立國的台灣尚未有人權紀念館,不過,韓國已要興建第二座慰安婦紀念館,台灣必須加快腳步,讓「阿媽級」的慰安婦在有生之年仍可參加這座紀念館的落成典禮。

隱身在華航大廈後方、遼寧街內的婦女人權館,是棟四層樓的集合住宅。文化局表示,未來將採委託經營方式,交由有理想、符合公義的民間團體參與經營,提升婦女人權。

朱德蘭建議館方朝向國際化走向,提供婦女或男士學習兩性互動的場所,減少兩性對立的衝突事件。951221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央社更新日期: 2006/12/20 19:12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台北二十日電)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日前表示,「穿裙子的不適合當三軍統帥」。公然反對台灣總統可以由女性出任;另對傳出民意代表出入「辣妹」招待所,有所謂「喝酒沒有年輕美眉坐陪,酒不會香甜」的言論,對此,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和女學會等團體今天召開記者會,表達嚴正抗議。

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秘書長何碧珍表示,婦女團體對公眾人物的歧視、不當言辭和脫序行為,感到深惡痛絕,並提出嚴正抗議。今天提出二點訴求:第一、各黨對民意代表言行應嚴格建立內規。第二、希望立法院紀律委員會嚴懲行為不當的民意代表。

婦女團體也呼籲,朝野應立即譴責歧視女性言論的公眾人物,並且嚴禁再有類似行為;婦女團體更強烈要求辜寬敏收回先前不當發言,向全國女性同胞公開道歉。

女學會理事長黃淑玲表示,近日民代出入招待所喝花酒,這象徵著台灣男、女的社會地位仍然非常不平等;台灣從中央部會到地方政府、到國營事業的貪瀆、賄賂弊案,都與喝花酒有高度的關係。這些民代甚至有「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喝酒沒有粉味哪有樂趣」的言論,這是不入流的男性沙文主流意識。

台大婦女研究室召集人林維紅強調,婦女不適合做政治領袖的說法,是開世界潮流倒車;全世界曾有數十位以上女性國家領導人,遍及五大洲,包括總理如:德國、紐西蘭、法國、土耳其、以色列、加拿大等,總統如:芬蘭、愛爾蘭、斯里蘭卡、瑞士、阿根廷、冰島、拉脫維亞、尼加拉瓜、巴拿馬、賴比瑞亞、智利、菲律賓、外蒙等,連美國,都有人預測下一屆總統可能是女性擔任。

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長黃長玲指出,對於這樣言論並非僅是女性問題,而是嚴肅的政治問題;因為許多重大議題、協商,若在類似招待所「喬」,那麼,就是間接實質的排除女性參政權。

她認為,國會議員、公眾人物的一、二句歧視女性的發言,經由媒體散布,讓國人覺得非常丟臉!這也使得國內性別平權教育又向後推遠了。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迎接2006 / 2007的耶誕新年佳節,遠東百貨特別聯合廠商及遠東工作同仁,關懷支持婦女救援基金會「Warm Angel's Heart-受傷天使耶誕禮物募集計畫」;耶誕禮物捐贈活動記者會,於12月11日(週一)在遠東百貨寶慶分公司熱鬧舉行,現場邀請伊林名模林又立、張安琪、王尹平、劉愷如四位美麗接班人,擔任「耶誕愛的天使」代言人;與會嘉賓有遠東百貨公司總經理徐雪芳、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高小帆以及伊林創意總監辜承洋。

此次募集計畫共募得近百份目睹家暴兒童及家暴婦女的耶誕禮物,對於這群兒童來說,由於家庭因素難得有機會過耶誕佳節,甚至是拿到自己心儀的耶誕禮物;藉由這群受傷天使所寫的耶誕許願卡,大家齊力扮演聖誕老公公的角色,每份禮物都傳遞了大家對他們的關懷,給予愛與勇氣。對於彼此來說,都是難得的機會與緣分,更期待每一年都有這個機會,讓更多人扮演目睹家暴兒童的聖誕老公公,護送這群孩子走向璀璨的未來!

婦援會的成立宗旨是維護並改善婦女同胞的權益,尤其是許多權益受到嚴重傷害、處於社會弱勢的婦女及兒童。為促使機構之成立宗旨能有效達成,多年來,針對婦援會所關注的四大議題-受暴婦女及目睹家暴兒童、人口販運、慰安婦,逐年發展出不同之工作方向及重點。近年來,婦援會對於人口販運現象持續的展開援助行動,對於受暴婦女的事前防止及事後援助亦持續的進行,更進一步對在受暴婦女現象的陰影下生存的目睹兒童,以心理諮商、醫療及庇護安置等具體行動協助,並喚醒社會的注意。

本會諮詢電話:

婦女救援基金會 02-2356-9595

大安婦女服務中心 02-2700-7885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