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婦幼組諮商師 洪意晴

「我擔心媽媽不見了…」、「我也擔心媽媽被壞人欺負…」、「我擔心爸爸媽媽吵架」、「爸爸媽媽摔東西會砸到小孩,我會害怕…」…。這些,是一群心靈受傷的目睹家暴小孩,在團體中說出來的恐懼;而他們正透過團體,支持並陪伴他們撫平彼此的傷痛,產生力量迎向未知的旅程。
這群小孩,雖來自不同的地方,但卻有著共同的經驗,他們都經歷父母衝突或離異的痛苦。他們看起來是這麼的小,但在團體裡卻是勇敢的。他們透過一張張的創作來表達並宣洩目睹家暴的痛苦情緒,在小孩彼此之間的支持及安慰下,帶給彼此一個能力與新的方法,去因應還有可能發生的家庭暴力事件。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家」是個神祕的堡壘,有時候家裡發生的事讓我們擔心害怕,卻不知道該怎麼辦… 在哆啦A夢百寶袋裡的時光機,可以穿梭在過去、現在及未來世界,如果有一天,時光機重現眼前,你是否準備好一起坐上時光機冒險?

時間 2011/3/25 ~ 2011/5/27
地點 救國團桃園社研中心(桃園市成功路二段7號)
報名方式 電話、email
聯絡方式 聯絡人:陳春妃
電 話:(03)331-8195
Eamil:jovitachen@twrf.org.tw
地 址:桃園市成功路二段7號
活動內容 目睹暴力兒童團體
 日期                團體主題                                                   團體內容
1 3/25(五) 相見歡 認識成員與團體                          討論團規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婦女救援基金會於本周六(2/19)上午9:00~12:00,於台北國際藝術村舉行「長路漫漫-前台籍慰安婦對日訴訟歷程特展專題座談」。會中邀請從日本遠道而來的人權律師與支援團體成員,以及台灣人權律師代表,座談內容回首慰安婦阿嬤這一路求償官司的歷程與結果,同時也會發表其他國家如韓國、菲律賓、中國慰安婦阿嬤現況,為體恤與會民眾,現場還特別準備日文逐步翻譯。台灣與日本律師代表於官司敗訴後首度再聚首,久別重逢氣氛格外溫馨。

婦女救援基金會於今日(2/19)上午舉行「慰安婦專題座談會」,會中特邀當年對日訴訟的日本義務律師藍谷邦雄律師主講,日本支援團體成員柴洋子女士、台灣對日訴訟律師團團長(曾任婦援會董事長)莊國明律師亦受邀出席與談;另外,座談會主持人由當年的台灣律師代表、現任婦援會董事的廖英智擔任主持。日本代表與台灣代表皆表示,希望能透過此次活動,讓更多的台灣民眾關注慰安婦議題,同時也希望藉此喚起社會大眾於10年後重新檢視戰爭對於人權的損害,並期許這樣的歷史不再發生。

台灣律師代表、同時也是當時對日訴訟律師團團長莊國明律師在會中表示,自對日訴訟以來,迄今又匆匆過了10年,日本政府寧願挨罵,也不願踐履賠償責任,日本中學歷史教科書一再美化侵略罪行,顯示日本政府毫無反省之意。過去在野時推動立法賠償慰安婦不遺餘力的民主黨,在取得執政大權之後,並不想改變自民黨的保守政策,以致賠償問題依舊懸而未決。慰安婦痴等一生的公道,看是永遠討不回來了;時間無法風乾的慰安婦阿媽的眼淚,也將在人們淡淡地憐憫中繼續的流著。

日本律師代表藍谷邦雄亦說明,展望未來,全世界的輿論一致認為「道歉與賠償」才是解決慰安婦問題的方法。日本政府應透過立法來解決,支付金錢作為象徵性賠償,往後的運動目標由執政的民主黨來提出法案,並在教科書上記載正確的史實來努力。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服務說明:

 

一、接送志工

 

Ø   服務內容:100年上半年325日至527日,每週五下午2:00~6:00,協助接送兒童至團體地點。

Ø   招募對象:1830歲為佳,喜歡陪伴兒童、有耐心,可彈性排班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婦女救援基金會將於本周六(2/19)上午9:00~12:00,於台北國際藝術村舉行「長路漫漫-前台籍慰安婦對日訴訟歷程特展專題座談」。會中邀請從日本遠道而來的人權律師與支援團體成員,以及台灣人權律師代表,座談內容將回首慰安婦阿嬤這一路求償官司的歷程與結果,同時也會發表其他國家如韓國、菲律賓、中國慰安婦阿嬤現況,現場並備有日文逐步翻譯,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免費參加。

婦女救援基金會於本周六上午舉行「慰安婦專題座談會」,會中特邀當年對日訴訟的日本義務律師藍谷邦雄律師主講,日本支援團體成員柴洋子女士、台灣對日訴訟律師團團長(曾任婦援會董事長)莊國明律師亦受邀出席與談;另外,座談會主持人由當年的台灣律師代表、現任婦援會董事的廖英智擔任主持。日本代表與台灣代表皆表示,非常期待這次的座談會活動,希望能透過此次活動,讓更多的台灣民眾關注慰安婦議題,同時也希望藉此喚起社會大眾於10年後重新檢視戰爭對於人權的損害,並期許這樣的歷史不再發生。


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康淑華表示,婦援會自1992年起,協助前台籍倖存慰安婦受害者,揭露此殘酷的史實,向世人公開日本政府曾犯的罪行及自己當年所承受的苦難,並鼓起勇氣於1999年對日本政府提出損害賠償請求訴訟,如今阿嬤們漸漸凋零,但這個問題並未走入歷史。目前婦援會持續照顧這些倖存的阿嬤們,並每年持續至全球各地參加慰安婦相關議題研討會等活動,更積極推動校園宣導,並督促在台灣將此段歷史納入教科書中。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兔年大吉】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緣起:

1987年以來,婦女救援基金會從初期投入未成年少女的雛妓救援工作,到長期投入家庭暴力受害者的服務、關注兒童與青少年的權益、監督色情暴力相關的社會問題。在反性別暴力的工作與議題倡導上,婦援會一路走來不曾缺席。

 

有鑑於近年來青少年暴力的事件層出不窮,本會從長期耕耘家庭暴力受害婦女的服務,和協助目睹暴力兒童少年的經驗中發現,家庭暴力預防工作刻不容緩。因此,本會將家庭暴力的預防工作,拓展至青少年的親密關係暴力預防,以協助青少年學習正確的兩性相處觀念,並認識暴力關係的型態與對生心理的影響,推動以尊重為核心的兩性相處互動技巧,做為親密關係暴力預防根本,以預防未來家暴的發生。

 

為此,本會自100年起在台北、桃園地區推動一系列校園暨社區宣導講座,故擬計畫招募具有青少年直接服務經驗、且願意參與本會青少年工作的人士,作為本會青少年工作講師群,協助本會辦理國高中校園宣導或團體帶領等各項工作。

 

對象:本計畫招募8-10位具備社工、諮商、心理輔導相關專業背景,同時有與青少年直接工作經驗的人士,且願意協助本會各項青少年工作、成為本會未來青少年工作儲備講師者。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情人節將至,婦女救援基金會於今日要送出一份特別的情人節禮物,給青少年學子和國、高中(職)教師們。即日起台北、桃園地區國、高中(職)教師們可免費申請「免費戀愛講座」。此外,婦援會也呼籲,家有青少年的家長們,可藉此與孩子們討論「情人」、「戀愛」等話題,以正面開放式的心態,正視青少年成長階段對愛情的渴望與發展,在情人節多多關心您的孩子,適度的給予孩子正確兩性觀念,放心讓孩子們約會去。

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康淑華表示,台灣受到西方文化的影響,西洋情人節往往也是情人們相處的重要時刻,而正處於青春期的少男少女們,在情人節偷嘗禁果、爭風吃醋或對異性做出強迫、暴力行為的事件往年時有所聞。以去年12月為例,婦援會發現校園霸凌事件中,因同儕間爭風吃醋、認為對方搶了自己的男女朋友,或是意圖勾引自己喜歡的人,是引發校園暴力事件的主要原因之一,大概占了校園暴力事件的50%。而青少年對於親密關係的疑惑與從中衍生的問題往往是堵塞防制之下的結果,學校老師與父母需要學習如何和孩子「開口談戀愛」,建議就從今年情人節開始。

康執行長進一步說明,婦援會從第一線校園與個案服務工作中經常發現,學校老師很難面對青少年階段的孩子談親密關係,學生提出的「麻辣」問題尺度往往超乎想像。因此,婦援會特別召集相關領域專家學者進行幕後策劃,密集且多面向的在青少年親密關係、性別暴力議題上討論、並設計活動內容,會中更模擬青少年在兩性關係上可能遭遇的處境,或是青少年可能會提問的所有「麻辣」問題進行演練,歡迎各校老師踴躍提出申請,將這些棘手或難以啟齒的問題交給婦援會。

綜上,婦援會再次呼籲,為降低校園兩性霸凌事件,或是再次發生近日青少女偷嘗禁果殺嬰憾事,家長們應更積極主動與孩子開口談戀愛。此外,「創造心尊重關係」講座活動即日起開放國、高中(職)學校團體報名,歡迎來電02-2555-8595轉52找陳小姐洽詢,名額有限,欲報從速。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為捍衛自我尊嚴與權利,前台籍慰安婦於1999年正式對日本政府提起告訴。雖然東京最高法院已於2005年2月25日判決前台籍慰安婦敗訴,三審定讞不得上訴,但這條正義之路並未因此而終結。婦援會邀請當年實際參與人士,以日本義務律師團成員藍谷邦雄律師專題演講為主,另有長期關懷臺灣慰安婦阿嬤的東京支援團體 柴洋子女士,以及婦援會前任董事長 莊國明律師,一起回首慰安婦阿嬤們這一路求償官司的歷程與結果,希冀藉此喚醒社會重視戰爭受暴的女性議題,以及提升臺灣女性人權意識。

時間:民國100年2月19日(六)

地點:台北國際藝術村.幽竹廳(臺北市中正區北平東路7號)

 

備註:現場備有日文逐步翻譯。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人口販運 (human trafficking或是 trafficking in persons)是一個新的犯罪型態,被視為現代的奴隸制度(modern-day slavery),簡單來說,人口販運就是人口販子藉由詐騙性的手段,加上使用恐嚇威脅,把受害者騙來進行剝削、奴役,或是移除器官,所以人口販運和人口走私不同的地方在於,人口走私這個行為在受害者被賣掉之後即結束,但是人口販運還包括對受害者進行後續的恐嚇和奴役等等。人口販運受害者通常來自較貧窮地區,許多希望到海外工作賺錢的人,特別容易成為人口販子的目標,這個現象在台灣也有,很多從東南亞來的賣淫女子或是非法勞工其實就是受害者。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