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在日本滋賀縣的近江兄弟社高中總共60幾位師生,11月中來台訪問,進行所謂的「歷史之旅」,除了參訪日本統治台灣期間的一些歷史遺跡,校方也特別邀請婦援會同仁為學生們上課,介紹有關台灣「慰安婦」的歷史。事實上,日本近江兄弟社高中從三年前就開始與婦援會合作,每年都會利用帶學生到台灣來進行海外教學的機會,讓很少接觸到「慰安婦」議題的日本青少年,有機會進一步了解這段過去的歷史。 

 

婦援會派出了研發部國際事務專員耿雙雙,來為近江兄弟社高中的學生們上課。由於對象是一群高中生,為了不讓他們覺得上課內容太過嚴肅,耿雙雙專員特別準備了許多包括「慰安婦」阿嬤身心工作坊、圓夢計畫等影片,一邊播放影片一邊解說,同時也告訴學生們當年台灣的「慰安婦」阿嬤多半出身經濟狀況較差的家庭,因此,當日本軍方透過掮客,打著招募女性到海外戰地擔任護士或到食堂工作的名義時,一些台灣女孩為了想改善家裡的經濟狀況,才會被騙去當「慰安婦」。之後學生們進行分組討論,並推派代表分享心得,有的學生說,不敢相信日本政府到現在還沒有針對「慰安婦」的議題公開道歉,也有學生表示,看到這些「慰安婦」阿嬤的遭遇,心裡覺得非常難過。

在同學們報告完心得後,耿雙雙專員反問大家,對於日本國內近來右翼勢力抬頭,包括大阪市長橋下徹,甚至首相安倍晉三等政治人物,都曾經發表過否定「慰安婦」史實的言論,同學們有什麼看法時,或許是不習慣主動發言,孩子們你看我,我看你,面面相覷不知該說些什麼,親自帶領學生到台灣參訪的近江兄弟社高中校長藤澤俊樹現場告訴學生們,已經念到高中,應該對一些議題有自己的想法,他也以自身為歷史老師的立場,要學生們在看待歷史、解讀歷史時,以理性的態度看清真相,而不是透過情緒去了解歷史。

最後,為了響應婦援會發起的「一人一心」藝術創作,來訪的60幾位師生,每個人都透過繪畫和文字,表達他們想對台灣「慰安婦」阿嬤和日本政府說的話,有學生以日文寫下「阿嬤加油!」、「希望阿嬤們得到幸福」的溫馨話語,也有學生寫了「日本政府不要逃避現實」、「日本政府必須好好道歉」、「從此以後,努力守護人權」等深具反省的字眼,讓人看見這些高中生的純真與直率。雖然只有短短1個小時的課程,婦援會希望藉由這樣的方式,讓這群孩子們知道歷史的真相,避免再犯相同的錯誤,唯有如此,未來才能有真正的和平。


文章標籤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擁抱真心--臺灣「慰安婦」阿嬤的生命故事特展】

每年的11月25日是「國際消除對婦女暴力日」,而12月10日則是「世界人權日」,在這段深具意義的日子裡,婦援會將以「擁抱真心--臺灣『慰安婦』阿嬤的生命故事」特展,呈現臺灣「慰安婦」人權運動不同階段的任務與挑戰,透過二戰期間女性人權被剝奪及暴力侵害的事件,提供社會大眾省思的機會。

本次特展更邀請香港藝術家文晶瑩,以各地民眾所創作之以各地民眾所創作之「一人一心 "One person one heart"」支持「慰安婦」阿嬤的作品,為人權推動注入正向的能量與勇氣,婦援會誠摯邀請大家一起來參觀這個充滿愛與勇氣的展覽。

展覽時間 : 2014/11/25 至 2014/12/10 (週一休館)
展覽地點 : 萬華剝皮寮歷史街區(臺北市萬華區康定路173巷27號)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還記得今年7月婦援會舉行記者會,宣布發起「兔兔超人正義行動計畫」,號召民眾捐款幫助受暴婦幼時,親自現身記者會的那一對可愛雙胞胎姊妹MiWA. 2嗎?這對擅長設計並製作手作雜貨,而且熱心公益的雙胞胎姊妹WAWA和MIMI,不但為婦援會的募款行動設計出一個專門拯救受暴婦幼的正義使者「兔兔超人」圖像,更以實際行動響應募款計畫,在募款平台flyingV設立專案,呼籲大家一起發揮愛心,捐款救助婦援會所輔導的目睹家暴兒少。

 

MiWA. 2姊妹提出了「25歲的夢想,25萬個希望」做為這次募款行動的口號,因為姊妹倆今年剛好滿25歲,因此,就以這個數字為目標,希望在flyingV平台募集到25萬的愛心款項,全數捐贈給婦女救援基金會,做為協助目睹兒的「團體手作心靈輔導方案」經費。為了感謝捐款人的愛心贊助,MiWA. 2姊妹非常用心的設計了一系列以「兔兔超人」為主角,包括磁鐵、徽章、小卡片、明信片套組、筆記本、馬克杯、手提袋等各式各樣的手作商品,同時在flyingV平台上推出好幾種不同金額的捐款選項,每種捐款選項,都可以獲得不同組合的兔兔超人系列商品,既可愛又實用。

 

這次在flyingV平台的「25歲的夢想,25萬個希望」募款計畫,從11月1號開始推出,截至目前為止,已經募得近10萬塊的愛心捐款,不過,由於按照flyingV平台的募款規則,如果訂出的募款金額最後沒有達成目標,所有款項都將退還給捐款人,換句話說,一旦沒有在預定時間內募到25萬元,那麼,整個募款計畫失敗,原本打算用來舉辦目睹兒心靈輔導團體的經費,就連一塊錢都拿不到,將會是一件令人非常遺憾的事情。因此,為了幫助這些心靈受創的目睹兒少,為了幫助MiWA. 2姊妹實現她們熱心助人的夢想,婦援會呼籲社會大眾能伸出援手,在2015年1月1日募款活動截止日之前,能夠一舉達成25萬元的募款目標,甚至衝破25萬,讓愛心發揮更大的極限。

 

有鑑於近來社會上有關目睹家暴兒少成年後,因為無法忍受母親繼續受暴,因而將施暴的父親或母親同居人殺死的案件頻傳,婦援會強調,依照我們長期輔導目睹兒少的經驗,只要早期發現,並給予適當的身心諮商與治療,這些孩子們自我療癒的能力其實非常好,多數都能走出過去的暴力陰霾,迎向新的人生。政府及社會大眾應該對目睹兒少多付出一些支持和關懷,相信就能避免先前的悲劇一再發生。

文章標籤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日前剛告一段落的社區防治家暴工作坊,受到台北市里長們及巡守隊民眾熱烈好評,想和他們一樣成為「正義路人甲」嗎?在活動中所使用的路人甲「家庭暴力防治」手冊,現在已經開放大家下載,歡迎大家自行取用,跟著手冊的內容,用關心讓暴力喊停!

下載網址>>http://www.twrf.org.tw/DB/Upload/File_201411514454523.pdf



文章標籤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近日發生的曾姓年輕人因為從小目睹母親遭到父親嚴重家暴,為了保護媽媽而殺死爸爸的案件,引起社會極大的關注,儘管犯下弒父的重罪,但社會輿論卻普遍呈現對這名曾姓年輕人的同情,他的鄰居甚至向里長反映,希望大家發動連署,向法官求情從輕量刑。

因為這起案件,社會大眾終於開始注意到「目睹家暴兒少」這個議題的嚴重性,事實上,根據婦援會多年來進行目睹家暴兒少輔導及服務的經驗,儘管這群孩子並非直接受暴,但長期直接目睹或間接得知父母之間的肢體及言語暴力衝突,對他們造成的心靈創傷,絕對是很多人難以想像的。

「看不見的傷,更痛」,因此,婦援會在這裡要提出關懷目睹兒的「五觀」技巧,只要以關心為出發點,你我都能成為目睹兒少生命中的貴人。

<關懷目睹兒「五觀」技巧>
1、「眼」觀:仔細觀察身邊可能是目睹家庭暴力的受害兒童,用真誠、溫暖的眼神傳達您的支持與關懷。

2、「聽」觀:專心聆聽孩子的故事,不批判、不打斷,讓孩子感到不孤單。

3、「言」觀:溫柔而堅定的告知孩子:「這並不是他的錯。」暴力不應該發生,沒有人應該被暴力對待。

4、「行」觀:尊重孩子的意願,並與他一起討論可以尋求援助的方式;如果孩子願意多透露,也請對孩子的家長表達關心,當受暴家庭的支持系統越綿密,越能有效終止暴力。

文章標籤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婦援會董事長黃淑玲所任教的國防醫學院,今天 (11月6號)上午有30幾位護理系的大一新鮮人,特別前來婦援會參訪,婦援會派出了婦幼部兒少組督導鍾惠慈、婚暴組社工員李雅君,和研發部國際事務專員耿雙雙三位同仁,分別就婦援會所服務的目睹家暴兒少、婚暴受害婦女、台籍慰安婦阿嬤等不同領域,為同學們進行介紹和說明,其中婦幼部督導鍾慧慈和婚暴組社工員李雅君,才在今年3月獲得台北市政府社會局所頒發的「優良社工」殊榮,而研發部國際事務專員耿雙雙,也多次代表婦援會到國外參加國際會議,因此,師資陣容可以說是相當堅強。 

  婦援會執行長康淑華首先代表本會歡迎國防醫學院同學的來訪,並且播放了一段影片,簡單介紹婦援會成立的過程及主要工作內容和服務項目。接著由婦幼部督導鍾惠慈播放另一段影片「100公分的世界」,當中十分寫實的呈現目睹家暴兒少在面臨父母之間暴力行為時的無助與恐懼,以及身心受創後可能出現的負面影響,讓來訪的同學們藉由這段影片,對於什麼是「目睹家暴兒少」有了初步的概念與認識,鍾惠慈督導再進一步說明婦援會在輔導目睹家暴兒少方面所提供的各項服務。

  另外,就婚暴受害婦女的部分,社工員李雅君除了和大家分享她身為第一線服務社工,親身與婚暴受害者接觸的經驗之外,由於今天來訪的,是護理系的同學,將來在醫院工作時,很有可能也會碰到疑似家暴的受害者,因此李雅君社工員特別設計了兩個在醫院時可能會出現的狀況,引導大家一起腦力激盪,該如何幫助疑似家暴受害者解決當下的困難。

  接下來上場的研發部國際事務專員耿雙雙,則是播放了婦援會所製作的影片「光陰故事」,內容包含多位台灣的「慰安婦」倖存者親自出面,講述過去因為被日軍強徵到戰場上當「慰安婦」,導致她們人生完全走樣的痛苦心境,耿雙雙專員也介紹了婦援會在協助這些「慰安婦」阿嬤跨海到日本打官司,以及後來成立身心工作坊,為阿嬤們治療身心創傷的過程。

  儘管對這些大一學生來說,「慰安婦」或許是個遙遠而陌生的議題,但是在看完影片,聽完解說後,同學們似乎都頗有感觸,也因此當婦援會同仁提及,即將在11月底舉行的「台灣『慰安婦』阿嬤的生命故事」特展,需要徵求志工幫忙時,好幾位同學立刻舉手表示,願意報名加入志工的行列。從這一點就可以看出,雖然只有短短1 個半小時的參訪,但在這些年輕人的心中,已經種下了一顆「反性別暴力」的小小種子,期待未來能夠繼續發芽茁壯,每個人都從自身做起,讓「反性別暴力」成為台灣公民運動中一股最強大的力量。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名從小目睹家暴的曾姓男子,因為擔心母親再度受暴,而持刀殺害了施暴的父親,令人不勝唏噓。在臨床工作上,我們看到很多處在婚姻暴力家庭中的孩子,長期目睹父母之間的暴力衝突。當他們幼年時,只能選擇承受這些壓力或痛苦,但一旦進入青春期或是成年之後,往往會開始反抗加害人,甚至使用武力報復,來保護受暴者或自己,卻造成了家庭更多的衝突及壓力。

曾姓男子表示,他不相信社工,因為父親在社工離去後只會變本加厲傷害母親。從資料上看到母親曾經進入服務系統,但選擇不訴諸法律申請保護令;鄰居說父親看起來很和善,沒有人想到會有家暴的狀況,這個孩子與另外兩位手足就這樣一直處在暴力的氛圍中找不到出口。我們可以想像,當一個孩子長期處在警備狀態,面臨言語與肢體暴力,擔心母親的安危,沒有人可以求助,他所承受的壓力有多大? 
在實務工作上,我看到不少的孩子必須就醫兒童心智科,甚至產生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更有許多的孩子因為長期目睹家暴,而在學業、行為及人際關係上產生問題,成為老師眼中頭痛的孩子。如果,我們沒有機會在這群孩子還小的時候就去介入,幫助他們走出家暴的創傷,當他們成年後,往往也會帶著原生家庭的壓力進入另一個家庭,甚至可能形成暴力的代間循環。 

越早介入越能幫助

當我們可以越早介入孩子的困境,他們就有更多的機會走向復原的道路。我們所輔導的很多的孩子在成年後,因為一路以來有家庭的支持,學校老師的關懷,或是社工長期的協助,以及他們充滿韌性的生命力,生活適應及發展都非常好,展開了新的人生。
也因此,我要在此特別呼籲,政府絕對需要投入大量資源在目睹兒的預防及服務,而且這樣的服務絕對不只是一時,而是需要長期的陪伴。如果我們這些環繞在孩子身邊的老師、親友、鄰居或是社工,也可給予他們適時關懷與支持,讓他們知道,有人了解及關心他們,他們的人生絕對可以不一樣。
家庭暴力並非光靠保護令就能解決,我可以同理這位曾姓男子的心情,感覺助人體系幫不了忙,而選擇默默承受。的確,目前家暴防治體系有很多的挑戰,加害人的暴力行為往往難以獲得有效的改善,受暴者要脫離暴力環境也非常不易。但,我們的孩子呢?他們沒有選擇地來到了這個家庭,他們的成長只有一次,他們無法等待!衷心期盼這樣的悲劇不要再發生,也希望整個社會從這個案件可以更加重視目睹兒的需要,給予他們力量走向有希望的未來! 

本文為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 康淑華投書蘋果日報文章

出處: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41106/36191294/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婦援會上個月正式接下花蓮縣婦女福利服務中心的經營,這也是花蓮地區第一次由民間團體來負責執行婦女福利服務中心的工作。經過婦援會同仁的籌備和規劃後,推出了名為「花好學苑」的系列活動,上星期六11月1號舉辦的首場活動,就是「親子烘培坊」。

  

  婦援會的同仁表示,或許在花蓮,類似這種可以讓親子一同參加的活動並不多,因此活動通知一公告,報名立刻額滿,可見有多受歡迎。親子烘培坊舉辦的當天,包括媽媽和小朋友,總共有35個人參加,甚至還有2位爸爸也一起來,把整個烘培教室的場地擠得滿滿的,非常熱鬧。在老師的帶領下,大家從打蛋,和麵粉,到擠奶油花裝飾,一步步跟著老師的示範,成功完成親自動手做的杯子蛋糕,無論大人小孩都玩得很開心,尤其是孩子們發揮創意,做出來的每個杯子蛋糕都不一樣,各有特色,參加烘培坊的成員看到自己的成品之後,都覺得好有成就感。

 

  藉由這樣的活動,可以讓來自不同家庭的家長和孩子們互相交流,認識新朋友,學員們的反應相當好,都表示希望未來可以多多舉辦類似的活動。事實上,婦援會所規劃的「花好學苑」系列活動,會針對不同類型的女性,推出各種符合她們需求的活動,不只是「親子烘培坊」,之後還會陸續舉辦「親子講座」、「家庭日」、或是邀請舞蹈治療老師來上「親子律動課程」,甚至會有電影放映會,希望在婦援會的用心經營下,讓花蓮婦女福利服務中心成為當地婦女們一個增進親子關係、學習新事物、吸收新知識、培養不同興趣的好去處。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高雄今(03)日上午,再度發生一起曾姓男子因不堪從小目睹母親遭父親言語恐嚇、肢體暴力虐待,故憤而殺害其父親之慘案。婦女救援基金會對此感到非常痛心,深切呼籲各界應重視目睹家庭暴力兒少心理所承受的壓力、無助與創傷,我們社會亟需及早為這群孩子提供有效的關懷及協助。

  這些目睹家庭暴力的孩子們,由於長期處在暴力的家庭環境中,看到發生在父母之間的種種口語、肢體、或精神暴力行為,儘管孩子本身身體未直接受到傷害,但其心靈所承受的創傷與壓力,很可能會使其產生無法保護家人的自責內疚、自我概念低落、人際關係困難、學校適應不佳等創傷反應,進而產生焦慮、害怕、過度早熟等身心症狀,甚且可能因此影響其未來情緒與親密伴侶間關係的發展,而落入下一次的家暴循環。

  婦援會長期協助婚姻暴力受害者及其子女走出困境,在我們的服務經驗中,婚姻暴力案件中有超過九成的比例,其未成年子女亦有承受目睹家庭暴力的問題。儘管民間團體多年來致力於推動目睹家暴兒少的關懷服務工作,且這群孩子也即將在本次《家庭暴力防治法》修正中納入保護,但目前學校與社會大眾對於目睹暴力兒少的辨識能力仍顯有不足,現在社會上仍有許非常多的孩子,正默默承受的目睹家庭暴力而導致身心壓力與創傷。

  婦援會在此深切呼籲,家庭暴力不僅是一種犯罪行為,更是一項需要家庭、同儕、鄰居、學校、社福、司法、醫療等社區系統共同協助與關懷的公共議題。我們必須打破「家暴只是別人家務事」的觀念,若在社區當中發現家庭暴力,應及時伸出援手,不論是報警或是對於當事人的關懷,都是可能阻止家暴衝突繼續惡化的契機。唯有我們願意共同為被害人及目睹家庭暴力兒少建構一個友善的環境支持系統,或許就能減少更多的悲劇發生,讓家庭暴力的被害人與孩子,能對未來有更多的希望。

制止暴力發生,4大步驟:

別:遇到暴力事件,先別離開。

想:評估危險性,思考用什麼安全及巧妙的方式介入。

動:即刻行動,用關心去化解衝突,予以關懷。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婦援會博物館組專員鄭靚勤

在蘆葦之歌北美首映之後,短短4天內,婦援會拜訪了近十個美國大紐約地區人權機構與紀念遺址。我們將台灣「慰安婦」阿嬤的故事帶到美國當地,積極地促成議題的國際發聲;也帶著「慰安婦」阿嬤的傷痛記憶,與二戰猶太大屠殺史(女性受暴與兒童安全)相遇,在二戰終戰70周年即將到來的時刻,深具意義。

在本次交流中,我們認識了「記住女性(Remember the Women Institute)」協會執行長Rochelle Saidel博士。Saidel博士於1997年成立該協會,致力於「女性歷史」的研究與文化推展工作。她長期來往於美國紐約、以色列耶路撒冷與聖保羅,進行國際串連與交流,其中以二戰時期猶太大屠殺期間女性遭受性暴力的歷史,以及戰後女性移民的生命經驗為主。Saidel博士同時也是一位多產的作者,透過著書與各種文章發表,為二戰時期猶太大屠殺期間女性遭受性暴力歷史的揭露而奔走。本次的交流中,Saidel博士深受台灣「慰安婦」阿嬤生命故事,以及台灣與全球「慰安婦」運動而感動,特別撰文報導,發布在國外女性議題網站與相關資訊平台上,造成大量轉載。

  與「記住女性」研究協會的執行長(右3)和教育顧問(左3),以及東京支援團體成員(左1、2)共同合影

圖1:與「記住女性」研究協會的執行長(右3)和教育顧問(左3),以及東京支援團體成員(左1、2)共同合影

從協會出版品的質與量上,可以感受到她們豐沛的活力與能量,她們結合了女性研究與創傷文化再現的工作,透過重新研究、出版與文化活動(例如,電影、戲劇、藝術展演、博物館展示等),將隱藏歷史從主流歷史中顯影,以達到多元包容的歷史與記憶再現。然而,在交流過程中我們同理到,該協會這二十幾年的工作並不如表面上容易,背後有非常多的挫折和挑戰。 Saidel博士提到,雖然猶太大屠殺研究在美國與世界各地已成熱門顯學,但「猶太女性受暴」歷史,卻是大多數學者與教育文化機構避而不談的問題。她們甚至表達非常羨慕「亞洲慰安婦」議題在國際間的影響力,因為,在她們二十多年的推動下,仍然找不到一位願意站出來證言的倖存者。

當我們分享婦援會多年提供給台灣「慰安婦」倖存者的身心照顧工作,對方更是讚嘆萬分。我們共同理解到,「性暴力」造成的創傷具有共通性,無論是歐洲猶太受暴女性、或亞洲「慰安婦」日軍性奴隸倖存者,她們都深受「羞恥」、「喪失對人的信任」、「被離棄」、「孤單」等數不清的心靈傷痛所苦,且在老年時持續啃食著她們的生命。「記住女性」協會這幾年正開始倡議關注倖存者老年的身心狀況,透過本次的交流,我們將台灣經驗也分享給對方,是一個讓彼此受益的過程。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