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婦女救援基金會成立的故事~

1987、1988年間,起因於發現有大量少女遭父母販賣,被推入火坑從娼,為了救援及長期協助這些不幸少女,於是在一群熱心的律師、學者及社會工作者的推動下, 1987年8月成立了「台灣婦女救援協會」,1988年9月正式登記註冊為「財團法人台北市婦女救援基金會」,以辦理不幸婦女之救援,提供法律諮詢及服務,輔導其生活與教育,重建其自信自立之人格,助其重返家庭及社會為目的。

婦援會LOGO  

婦女救援基金會後來隨著時代的變遷,服務對象也跟著轉型,目前主要服務對象主要為婚暴受害者、目睹暴力兒少、前台籍慰安婦阿嬤與人口販運受害者。

那麼919到底是什麼日子呢?

記者會實況  

在民國84年時,婦女救援基金會為喚醒社會共同關心雛妓問題,特別以『救一救』諧音訂宣布每年『919』為雛妓救援日,當時還慎重其事的舉行了記者會,希望大家不分你我共同加入救援不幸少女的行列。

919記者會報導  

文章標籤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婦援會聲援南韓重啟慰安婦協商 譴責日本卸責

十國對日求償敗訴  

據媒體報導,南韓政府於本月15日向日本政府正式提議,舉行有關慰安婦問題的雙邊磋商,但遭到日本拒絕,日本外務省副大臣山口壯於15日舉行記者會表示,1965年韓日實現關係正常化時,請求權問題在法律上已經解決,這一立場並無改變。日本外務省並已透過外交管道向南韓表達上述立場。南韓媒體推測,日本有意重啟民間層次對話,以避開對政府請求權問題。

 

多年來一直照顧前台籍慰安婦阿嬤,並持續替阿嬤們爭取正義的婦女救援基金會,於16日發表聲明指出,對於日本的態度並不意外,因為日本政府20年來始終不願以官方的態度正視這個問題,而日本政府口中的「國民基金」根本是日本政府卸責的作法,當時日本政府為迴避官方立場而組織民間基金會,以民間基金會的名義發放賠償金,企圖以私了的方式解決慰安婦問題,台灣的慰安婦阿嬤在第一時間拒領,至今也從未領過日本政府任何賠償金。

台灣支付代墊款給慰安婦阿嬤  

 

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康淑華表示,我們對於韓國政府提議重啟日韓雙邊會談,努力解決慰安婦議題感到敬佩。台灣政府雖然也長期支持慰安婦議題,包含發放每位前台籍慰安婦50萬之『代墊款』(日本若賠償,慰安婦阿嬤再還台灣政府,韓國政府並無此作法),並長期照顧阿嬤的生活及醫療問題,以及漫長的對日跨海訴訟的費用。現任總統馬英九更是阿嬤們的好朋友,長期支持與關心阿嬤。但是,我們也期待台灣政府未來可以更積極聯合其他亞洲受害國,再次向日本政府要求還給慰安婦阿嬤們一個公道。

文章標籤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大家最近有看過知名喜餅公司「伊莎X爾」在電視上強力播送的廣告嗎?

這一系列的廣告共分為3篇,分別是『藝術品篇、水龍頭篇、咖啡篇』

如果還沒看過的朋友

可以點選下面的影片欣賞一下

大家看完是什麼心情呢?

羨慕?想結婚?憤怒?還是…?

文章標籤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人口販運被害人手作品

婦女救援基金會除了幫助受暴婦女、目睹兒與慰安婦阿嬤

其實還有一塊重要的服務工作

幫助人口販運被害人

IMG_2048.JPG

並且從2008年開始承接移民署庇護所業務

協助安置人口販運被害人

安置的工作包含陪同出庭、心理輔導、就業協助與工作技能學習

文章標籤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99學年度台灣國中生價值觀及理財知識與行為大調查

逾五成國中生有借貸行為  其中近兩成學生有信用警訊

僅次於家人,老師首度打敗電視成為第二主要的理財資訊管道

近九成學生願意擬定理財計畫  僅半數願意執行

花旗與婦援會將擴大舉辦教師研習營與中學生理財行動計劃,全面提升金融理財知能,並建立青少年正確的金錢價值觀,避免誤入色情陷阱

花旗基金會與婦女救援基金會今(6)日共同公佈民國99學年度台灣國中生的價值觀及理財知識與行為調查。近年來,校園霸凌問題不斷浮上檯面,根據婦援會統計,金錢糾紛是校園霸凌案件中的第二高成因。有鑑於此,今年特別將國中生的「借貸行為」納入調查重點。希望邀請家長與老師一同關心台灣青少年的金錢使用與消費習慣,並適時給予正確的價值觀指引。

校園宣傳學生熱烈參與  

調查數據顯示,超過五成的台灣國中生有借貸行為。以有借錢給同學的國中生為例,近六成的學生,一個月借錢給同學一次以上;其中16%的學生,每星期都會借錢給同學,顯示出台灣中學校園存在著頻繁的借貸關係。但有借一定有還嗎?曾經借錢給同學的國中生表示,近兩成的同學借了錢不一定會還錢。更值得一提的是,16%的學生把借來的錢用在線上遊戲相關花費,如購買遊戲點數、上網咖以及購買線上遊戲軟體。

文章標籤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大桃阿嬤再見  

2011年8月31日是滿妹阿嬤的告別式,日本東京支援台灣慰安婦團體代表、我們長期的戰友柴洋子女士,專程從東京來台,送阿嬤最後一程,帶著哀傷的心情、踏著沈重的步伐,剛送走滿妹阿嬤,翌日特地南下探視病榻中的大桃阿嬤,沒想到竟遇上另一場生離死別。

 

大桃阿嬤--台灣第一個公開控訴日軍罪行的慰安婦、一身傲骨拒絕國民基金的勇者、和日本支援慰安婦團體攜手對日求償最久的阿嬤,在2011年9月1日晚間9時許撤手人寰,離我們而去。
親赴日本爭取正義的大桃阿嬤  
日本東京支援台灣慰安婦民間團體代表-柴洋子和婦援會一行人在9月1日下午抵達長庚醫院探視阿嬤,已在急診大樓觀察室待四、五天的阿嬤,前一夜臨時被送往樓上一般病房,雖讓我們的探訪一時撲了空,但心中暗自慶幸阿嬤應是情況好轉、才能轉往一般病房。不過,這心安卻只是短暫的,進入病房見到阿嬤,攤躺在病床的阿嬤,一動也不動,滿臉憔悴病容,靠著呼吸罩急促地呼吸,一旁看護說:「醫師已說阿嬤是隨時會走了。」柴洋子輕撫阿嬤因嚴重水腫而浮腫的雙手,幾次輕聲叫喚「阿嬤!阿嬤!」好像沈睡了的阿嬤,還是緊閉著雙眼,面對外界呼喚無動於衷,雖然心中猜測可能是見阿嬤最後一面,但柴洋子仍說:「她看起來還「好好的」,我現在還不想說再見。」沒想到就在我們離去不到四個小時,當阿嬤的孫媳婦正載著我們前往高鐵站時,一通突然的電話告知她噩耗,孫媳婦轉頭告訴我們,『阿嬤走了、Shiba san!阿嬤就是在等見你最後一面。」此時的我們已是淚流滿面。雖敗猶榮的大桃阿嬤  

柴洋子是日本東京支援台灣慰安婦民間團體的靈魂人物,她們長期協助台灣阿嬤的對日求償,在阿嬤可以赴日訴訟時,柴洋子等人負責接待及照顧阿嬤,並與婦援會建立往後深厚的合作。當阿嬤因病體孱弱、無法遠行時,柴洋子親自到台灣探視阿嬤,每年探視五、六回,讓無法獲得日本政府謝罪賠償的阿嬤,在日本支持友人的長期陪伴和照顧下,獲得尊重、也獲得慰藉,柴洋子等人和阿嬤因此建立起長達十六年的深厚情感。

大桃阿嬤參加身心工作坊   

文章標籤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一位露面的慰安婦阿嬤-劉黃阿桃  

臺灣第一位公開控訴日軍暴行的臺灣慰安婦倖存者-劉黃阿桃,於台北時間91日因心肺衰竭、敗血性休克逝世,享年90歲。

 

婦女救援基金會董事長黃淑玲表示,慰安婦事件爆發之初,劉黃阿桃阿嬤原本在黑幕後控訴日本政府的罪責,但是聽到韓國慰安婦阿嬤說:「該丟臉的是日本政府而不是我們。」激勵了阿桃阿嬤成為臺灣第一位公開控訴日軍暴行的慰安婦倖存者,往後,阿桃阿嬤還繼續激勵其他臺灣慰安婦阿嬤,使她們一個一個願意公開露面、控訴日本政府罪行。阿桃阿嬤是前臺籍慰安婦中指標性的人物,對於阿桃阿嬤的過世,我們深感不捨。

阿桃阿嬤肚子上的傷痕,時刻提醒過去的記憶   

1942年,年僅19歲的阿桃阿嬤,應徵到南洋當護士卻變成慰安婦;沒想到才到了印尼的第3天,就受到戰爭波及,右腹遭彈殼炸傷,割除了子宮,也在肚子上留下一道凹痕的長傷疤,像隨時在提醒阿嬤當年的傷痛。阿嬤曾撫摸著傷口哭道:「我的痛在這裡,你知道嗎?」,阿嬤在印尼待了將近3年,1945年日軍投降後才得以返台。

阿桃阿嬤說:該丟臉的是日本政府   

1995年由日本政府主導的亞洲女性基金試圖以「私了」方式,解決日本政府須負擔的戰爭責任,阿桃阿嬤拒絕接受,並串連了其他阿嬤。阿桃阿嬤說:「當年我還是一個不到20歲的女孩,父母把我當寶貝,卻被日本軍人傷得很深……每個人都要有良心,我希望日本政府能夠承擔責任、面對我們,出來解決問題,日本政府奪去許多慰安婦的性命和貞操,我要求日本政府應該道歉應該不過分。」並且在1999~2005年間與8位前臺籍慰安婦阿嬤共同聯名提起國際訴訟,進行對日求償官司。

文章標籤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目睹兒校園宣導

老師們有不知如何分辨家暴兒與目睹兒的煩惱嗎?

不清楚什麼是目睹兒嗎?

班上有學生疑似目睹兒卻不知該怎麼輔導? 

那就快來申請我們的校園宣導講座吧!

對象是台北市、新北市、桃園縣市的國小、國中老師們

以學校為單位申請

新學期僅剩2個名額

文章標籤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照片翻攝自網路)

最近有一部超級熱門的國片「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聽說票房已經破2億台幣

293318_2080926267283_1368842168_32263499_678233_n.jpg(照片翻攝自網路)

故事的背景是在高中校園

關於一群男孩與一個女孩的故事

318446_2080928787346_1368842168_32263504_4571825_n.jpg(照片翻攝自網路)

女孩的名字叫做沈佳宜

文章標籤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實習生發表

      每到暑假,婦女救援基金會就會報到一批實習生,這些實習生大多是社工、心理等相關科系,透過學校申請到機構實習,經由實習的機制,讓他們更了解非營利組織的運作,也增加相關工作經驗值,雖然相處只有短短兩個月,但每當離別的時候大家也是依依不捨,相約保持聯繫。

      照片中的佳淳,不同於其他實習生,她是經由民主基金會的候鳥計畫申請到婦女救援基金會實習的。候鳥計畫的學生都是平常住在國外的孩子,他們通常英文比中文好很多,透過民主基金會,在暑假的時候回台灣派發到不同的非營利機構實習,也藉此了解台灣現況。

P1060333.JPG

轉眼暑假就要結束,佳淳也要結束實習離開了,離開之前他為我們報告這個暑假在婦援會工作的心得,她說出了令我們都震驚的話.........

P1060342.JPG

      佳淳說,原本她對我們年年都去日本交流協會前抗議,為慰安婦阿嬤爭取正義、要求日本道歉,她覺得無法理解甚至感到氣憤。她原本的觀點是,歷史應該讓他過去,不應該一直提起仇恨,進而影響國際關係或是外交。但是,當她這個暑假認真參與婦援會的服務後,她赫然發現,自己原本想的實在太片面了,深入了解阿嬤們的故事與那段過往之後,原來,慰安婦事件並不只是一個歷史議題或仇恨,更深層的是,這個事件的確有受害者存在,而這些受害者,要的只是一個尊嚴與公道,一個無關國際關係或外交的道歉、一個真誠的道歉,更心痛的是,她們還在等,已經等了66年。

2011慰安婦抗議  

文章標籤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